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同心共战疫,服务暖人心——多部门联合开展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系列活动

此轮疫情暴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始终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基层调研,围绕教职工普遍反馈的问题,联合体育部、社科学院、宣传部、终身教育处等单位推出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系列活动,多渠道帮助教职工解决特殊时期在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以周到暖心的举措全力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

寄情于信,向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敬意与真挚感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大局意识,克服困难、牺牲“小我”,为学生创造安心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5月6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出《致全体清华教职工的一封信》,将对全体教职工的无限崇高敬意与真挚感谢浓缩在字里行间。5月30日,《致清华园最可敬的你——慰问全体抗疫一线教职工》在教职工中再次传开,慰问信在向“疫”线教职工表达慰问和感激的同时,更进一步坚定了全体清华人奋战到底直至彻底胜利的勇气和决心。寄情于信、温暖人心,两封公开信在广大教职工群体中产生了强烈共情和反响,点击阅读量累计近4万。

精心调研,开展以居家健身和心理调适为主题的活动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教职工关爱活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动征询院系意见,开展在线讲座需求主题调研。5月26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召开以关爱教职工服务举措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研讨,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专题线上工作交流会议,结合教师、职工以及博士后群体近期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及主题调研中较为强烈的需求,进一步确定开展以居家健身和心理调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方案一出,便得到了体育部、社科学院等单位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单位通力合作,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启动活动组织策划等具体工作。

在体育部、宣传部直播平台和雨课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5月30日至6月10日,“跟体育部老师一起‘强体魄、悦身心’,携手同心战疫情”主题健身活动正式启动,每周5门课程、6场直播,由体育部彭建敏、王海燕、李波、田奇乐和周小菁等5位教师为教职工打造专属居家健身方案。教职工们在居家办公期间,既能与家人们共同锻炼、给身体充电,又能进行亲子互动、放松心情,以实际行动践行“无体育、不清华”,争取人人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反响热烈,前三天各大直播平台累计播放量高达26.8万人次,单场直播最高点击量达到8.3万人次。

直播锻炼

缓解压力,开通公益心理服务热线及线上讲座

近日,社科学院开通清华幸福公益心理服务热线“清华师生及家属专线”,每天早十点到晚十点,为学校受疫情影响的教职工、学生和家属提供专业、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

6月1日晚上,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在线上作题为“如何提高心理韧性:积极心理学的启示”的报告,阐释人类对压力的应激反应机制,倡导用积极的心理应对压力问题,并传授控制负面情绪的八种方法,引导大家在生活中进行福流体验。主题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全校教职工缓解压力、调适心情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帮助教职工更好地投身到各项工作中。讲座当天共有600余名教职工在线参加。

20220603-同心共战疫,服务暖人心-杨令-彭凯平老师线上主题报告现场1.jpg

彭凯平线上报告

目前,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系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虽然各项活动终会结束,但学校对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和关爱永远不会停止。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绚烂夏花已沿路盛开。让我们心连心、手牵手,共克时艰,期待再次相聚在清华园的美好时刻。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

供稿:人事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6月04日 13:4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