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辅导员读书班走进主题党团日,共话抗疫中的青年担当与责任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15日,辅导员读书班联合化学01团支部开展主题为“毛泽东思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的启示”的联合主题党团日,14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于莹线上参与。

20220515-辅导员读书班走进主题党团日,共话抗疫中的青年担当与责任-张智昊-张嘉良辅导员导读《矛盾论》JPG

张嘉良导读《矛盾论》

多位辅导员把《毛泽东选集》中的重点篇目和重要思想与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相结合进行思考,并与大家做了分享。美术学院辅导员孟彤与职业发展中心辅导员张嘉良通过导读《实践论》与《矛盾论》,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法学院辅导员张培森将《论持久战》理论与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相结合,引导同学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科学策略的灵活应用的重要性。生命学院辅导员陈泊文在《为人民服务》篇目的分享中,从思想层面、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讨论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未央书院辅导员冯天翼带来《青年运动的方向》章节的导读,引导同学认识到青年运动要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结合起来。

20220515-辅导员读书班走进主题党团日,共话抗疫中的青年担当与责任-张智昊-分小组讨论JPG

分组讨论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辅导员分小组与同学们就疫情防控中的主次要矛盾、中国所经历的不同抗疫阶段、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所具备的条件、如何更好地保障群众生活与改进工作方法、当代青年应如何肩负起历史使命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借助毛泽东思想相关理论进行分析。大家充分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的科学性、有效性与必要性。

于莹总结发言,她鼓励大家不要因暂时的困难而迟疑退却,要敢于实践、坚持追求真理、坚定理想信念,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20515-辅导员读书班走进主题党团日,共话抗疫中的青年担当与责任-张智昊-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辅导员读书班是辅导员日常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通过定期组织专题研讨读书会和专家学者报告会,强化辅导员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另一方面,结合读书会开展社会实践和党班团宣讲,鼓励辅导员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辅导员以读书会和主题党团日为载体,走进党团班做分享、共交流,以点带面、积极引领同学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供稿:学生部思教办

编辑:李若梦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2日 11:09: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