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2022年化工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674期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0日电 2022年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674期博士生学术论坛(以下简称“博士生论坛”)于5月14日-5月15日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化工系、研究生会主办,化工系研究生分会承办。参加人员包括校外专家近20名、化工系教师40余名及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名。博士生论坛共征集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文章55篇。还特别邀请了各研究方向领域的校内外高水平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进行特邀报告,包括院士大会报告2场,产业界知名专家2场。

在开幕式致辞中,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代表化工系感谢各位嘉宾、与会专家们对报告同学进行指导,同时为化工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精神,鼓励学生勇攀科研高峰,实现高水平创新。

20220519-化工系-博士论坛-刘凯1jpg

朱美芳作大会报告

在开幕式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以“纤维材料创领未来”为题作大会报告,围绕四大方向与同学们分享了纤维材料研发的前沿知识与创新成果。

20220519-化工系-博士论坛-刘凯2.jpg

王梅祥作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梅祥以“大环与超分子化学研究进展—从新型大环分子到锯齿型纳米环带烃”为题作大会报告,深入分析了目前碳纳米管领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论坛以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工/应用化学(2会场)、萃取分离/化工热力学/膜技术与工程(2会场)、反应工程(2会场)、过程系统工程/生态工业8个平行分会场,开展博士生口头报告交流。校内外的专家评委线上听取汇报,并给出了中肯建议。大会最终评选出10位优秀口头报告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20220519-化工系-博士论坛-刘凯3.jpg

李明丰作大会报告

在闭幕式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以“石油炼制行业发展与技术需求”为题作报告,强调了在“双碳”战略下的新时期,新型发展模式的必要性。

20220519-化工系-博士论坛-刘凯4.jpg

周航作大会报告

上海药明生物细胞培养工艺开发部副总裁周航(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1998级)以“生物制药工艺的未来”为题作报告,结合新冠疫情下的背景,分享了生物制药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及前沿技术。

在闭幕式总结发言环节,系主任王铁峰感谢嘉宾带来的精彩报告,对参与口头报告的同学予以肯定。

本届化工系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专家报告与研究生报告,专家精彩点评等多种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学术思想,增强了创新意识,锻炼了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在全力抗疫的大背景下,化工系坚持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创造条件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20220519-化工系-博士论坛-刘凯5.jpg

线上合影

供稿:化工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0日 10:19: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