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5月14日,以“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为主题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云端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论坛并致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承办,中英双语直播。

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每年春季在京举行,聚焦全球视野,助推多维度交流,邀请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面对疫情反复和俄乌冲突的动荡局势,2022年第三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邀请到21位来自全球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领军学者,围绕四大圆桌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王希勤致辞

在开幕式上,王希勤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也在上升。王希勤强调,在这动荡变革的时期,更需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更需要思想互通、观念互鉴;更需要廓清迷雾、携手同行。清华大学始终保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积极推动中外文化融通、文明交流。今年是清华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搭建中外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一如既往支持“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聚焦经济全球化大势、助推多维度交流。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海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致辞中表示,理论创新要从实际问题出发、服务于实际政策,时代呼唤新的宏观经济学理论和新的货币经济学理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作为主持人向所有嘉宾以及全球全网的观众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论坛的成立与发展历程。主旨演讲环节,论坛邀请到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Dalio)为大家分享题为“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The Changing World Order)”的主题演讲。

圆桌讨论一由鞠建东主持,聚焦“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主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代表围绕经济发展格局和金融体系进行发言。针对以上嘉宾的发言,主持人鞠建东就“日本危机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启示”以及“资本账户开放的必要性”等问题与嘉宾们展开讨论。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主持了圆桌讨论二“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并提到资产价格数据能及时反映经济形势,未来需进一步关注疫情影响和房地产问题。京东集团、野村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等企业单位代表就“财政政策组合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圆桌讨论三以“创新、金融与科技竞争”为主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担任主持人,并发表了充分利用市场规模效应、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应对中美技术脱钩挑战的观点。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就“中美科技竞争与合作”等问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在圆桌讨论四中,嘉宾们就“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主题进行讨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中金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就货币政策相关问题发表意见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斌发表了应对疫情需要货币政策“防火、灭火、救灾”的观点,并主持了以“稳汇率、稳信贷、稳居民消费的货币政策”为核心问题的嘉宾讨论。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为期一天,超过千万人次线上观众浸入式、全方位参与到直播和论坛问答环节中。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17日 14:50: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