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吴彬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

清华新闻网3月1日电 2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吴彬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31讲,带来主题为“勇攀核能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育人”的主题报告,150余名校友通过“荷塘雨课堂”参与线上学习。

吴彬作主题报告

吴彬从王大中校长先进事迹、清华精神、“200号”精神等方面作主题分享。他系统介绍了我国核事业发展历程,以及王大中校长带领团队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光荣事迹。吴彬展示了一张60多年前的老照片——当年“200号”基地年轻建设者的合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照片还原成彩色,重温了那段“用双手开创祖国原子能事业春天”的光辉岁月。他谈到,当年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半,带着以身许国的理想信念投入到建设工作。60多年过去了,仍有一批年轻人在为祖国的核能事业奋斗,人虽不同,但精神是一样的。“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永远指引着一代又一代清华人。

“200号”基地年轻建设者们的合影,摄于1960年

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投稿的方式就我国核电技术发展、核安全性、核污染等问题以及学校研发的高温冷气堆商业化和国际化前景等问题与吴彬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包括“清华校友堂”“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等多个系列学习项目。“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年11月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月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 

供稿:继教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01日 13:27: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