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杨扬做客“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全球公开课 讲授与冬奥会的故事

清华新闻网12月24日电 12月15日晚,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冬奥会与冰雪运动”第八讲《我与冬奥会》顺利完成,课程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50万。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雪莉教授在课程开始前简短致辞,她对同学们全程参与冬奥系列全球公开课的热情致以感谢,并对本讲课程特邀嘉宾、清华杰出校友、冬奥首金获得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2022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的分享表示期待。分享开始前杨扬还特别提到,“感谢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清华学子们,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离不开你们的奉献”。

20211214-全球公开课冬奥-杨扬-杨扬讲授“我与冬奥会”.png

杨扬讲授“我与冬奥会”

“为什么要举办冬奥会?”介绍完冬奥历史以及新中国和冬奥的不解之缘后,杨扬提出了这个时常被大家忽略的问题。回首2008,北京奥运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好客热情与大国担当;展望2022,新时代背景下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可以振奋中华民族精神,还能为奥运本身带来新的希望。在对共享、开放、绿色、廉洁办奥理念的解读中,杨扬表示,“大国形象不只是一种宣传,更重要的是与世界分享的开放态度;可持续发展也不是虚无缥缈的目标,而是落实在从申奥开始到每一个细节中”,同时她也十分期待冬奥遗产对未来中国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课上,杨扬分享了自己的比赛经历和心路历程。永远站在悬崖边上是杨扬对自己三段奥运故事的总结,“危机感“是她进步的动力。现在的杨扬尽管已经离开冬奥的竞技舞台,但依旧与冬奥结缘,无论赛场内外,她的冬奥梦依旧飞扬。正如杨扬在课程最后说道,“保持梦想,因为梦想总能让我们看到未来”。

同学们在课后交流中纷纷表示,“杨扬老师每每忆及当年的场景,仍然动容,令人感动和印象深刻,彰显了冰雪健儿的赤子情怀”;“她是一个内心强大又温柔的人,这对我们研究生后续的科研生活有很大的触动,尤其是在心态调整方面,杨扬老师是很棒的榜样”;“她为国拼搏奋斗的运动生涯、转型国际舞台的良好风范,也是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生动诠释”。

至此,“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完美收官,课程吸引了国内外近一百万人次观看,分享了冬季奥林匹克的起源与发展、冬奥场馆设计规划、体育科技应用、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文化和冬奥会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现状等内容。

供稿: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含

2021年12月24日 14:57: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