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中央电视台记者董倩做客文新论坛 探讨何为成功

清华新闻网12月1日电 11月26日下午,第126期文新论坛“谈什么是成功”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董倩作分享,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线上观众参加。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系研究生分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团承办。

董倩作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分为嘉宾分享与提问交流环节。在嘉宾分享环节,董倩首先回顾了自己26年的职业生涯。她表示,当她在采访各种各样的“大”人物和“小”人物时,她一直在心中叩问自己:“人这一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她认为自己最大的幸运,是能通过采访聆听他人的经历和故事,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更为厚重。随后,董倩以她采访著名科学家程开甲、文学家叶嘉莹、中国花样滑冰冠军陈露等人的经历为例,阐述了自己对“成功”一词的理解。她认为成功并不意味着取得何种功名,人一生追求的目标一定要服务于一个更大的群体。她还表示,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实现几率并不高,因此一方面需要努力追求成功,把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干好,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无法达成“世俗成功”的准备。尽力而为,无愧于心,便是成功。

提问交流环节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韵竹主持。同学们围绕采访技巧和新闻职业素养等相关问题,与董倩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董倩表示不论从事何种行业,都应当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对待每份工作也要认真踏实、全力以赴。同时也要善于调节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唯有如此,才能迈向属于自己的“成功”。活动最后,董倩勉励清华学子,她认为每一位清华同学都是堪当大用的人才,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不骄不躁,书写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董倩与观众进行互动

电子系2020级博士生贾宇宽被董倩深入一线采访的精神所触动,他认为这种高度负责的新闻职业精神同理工学科的钻研精神是相通的,他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吕宇乾表示,董倩对成功的理解让他产生了强烈共鸣,他认为踏实做好身边每件小事,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是一种成功。

线上合影

董倩现任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先后主持过《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新闻1+1》。她以亲切睿智的荧幕形象、沉稳干练的主持台风、真实犀利的采访风格广受观众喜爱。

自百年校庆始,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推出了旨在提升清华学生人文素养的“文新论坛”活动,邀请各界著名人士在清华传递人文精神、启迪人生智慧,引领青年做出紧扣时代脉搏的人生选择。论坛内容涵盖广大同学感兴趣的文学、历史、哲学、政治、艺术、法律等多个领域,广受同学关注和好评。

供稿:研工部

编辑:葛瑞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1日 15:29: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