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技术特使阿曼迪普·吉尔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 讲述全球数字合作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 4月9日,清华海外名师讲堂第242讲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技术特使阿曼迪普·辛格·吉尔(Amandeep Singh Gill)发表了题为“联合国作为全球数字合作不可或缺的力量”(The UN as an Indispensable Forum for Global Digital Cooperation)的演讲。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外交部、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主持演讲。

阿曼迪普·辛格·吉尔演讲

阿曼迪普·辛格·吉尔表示,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发展数字技术及其衍生应用,中国的科技发展对全球科技发展至关重要,正确应用部署这些数字技术可以有效助力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球在弥合数字鸿沟、改善互联网治理、应对数据安全及虚假信息方面尚存不足,如何构建开放、安全、包容的数字未来成为一项重要课题。为此,联合国在2023年10月成立了“人工智能高级别咨询机构”,为国际社会加强对人工智能的治理提供支持。人工智能高级别咨询机构提出人工智能治理应包含以下七种功能:前瞻性报告,建立科学共识;规范的互操作性(横向)和对齐(纵向);调解标准、安全与风险管理框架;促进发展和使用责任体系,跨境模型训练和测试;数据、算力和人才方面的国际合作,以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与同行评审;规范阐释、合规与问责。阿曼迪普·辛格·吉尔强调,实现这七种功能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就人工智能普及、人工智能与教育等话题进行提问,阿曼迪普·辛格·吉尔逐一进行解答。

孙茂松向阿曼迪普·辛格·吉尔赠送清华海外名师讲堂纪念牌

演讲后,孙茂松向阿曼迪普·辛格·吉尔赠送了清华海外名师讲堂纪念牌。

20240409-联合国秘书长技术特使阿曼迪普·吉尔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242讲-讲座现场-谭颖臻.jpg

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国际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公共管理学院等院系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演讲。

清华大学“海外名师讲堂”是汇集清华大学高端国际交流资源,面向全校师生开办的高层次、前沿性、成系列的海外人士演讲系列,自2007年至今共举办242讲,设有“全球领导力”和“前沿科技”两大系列。演讲人汇集诺贝尔奖得主、著名学者、外国政要、知名大学校长、跨国企业高管等名家名人。

供稿:国际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4年04月15日 14:35: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