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青春与时代同频 启航与祖国同向

清华大学开展2023-2024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第一次主题班会暨第一次主题党团活动

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联合各院系研团,于2月26日至3月17日组织研究生党团班集体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暨第一次主题党团活动,鼓励广大研究生以“挺膺担当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思考实现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青年担当。480余个研究生党团班集体以理论学习、党史问答、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

以学铸魂,筑牢思想根基

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清华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打好思想基础。

土硕23集体举办党日活动

土木系土硕23集体的同学们在党日活动中分享学习清华大学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的心得体会,并共同阅读经典著作《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深入了解中国发展的历史轨迹,感悟清华学子的使命担当。

机械系机研213集体开展“学习二十大”“历届党代会”“党在清华园”和“党史与党章”等专题知识竞赛,将思想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与历史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博201集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激励同学们奋力跑好新时代的历史接力棒。

此外,各党团班集体还将主题活动与讲党课、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实效。

聚焦两会,紧跟时代步伐

直面时代变迁,回应社会关切。清华学子紧跟全国两会热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金融改革等主题开展专项研习。

精博212集体前往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调研

精仪系精博212集体第一时间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学习,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主题,前往大兴区商业航天和新型氢能基地开展实践调研,了解科研现状和人才需求,为助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好准备。

社科硕232集体共同研讨“新质生产力”

社科学院社科硕232集体的同学们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含义与现实意义进行集中讨论,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水平。

金博18、博19、博21、博22联合举办“2024清华五道口两会代表进校园”活动

金融学院金博18、博19、博21和博22集体联合开展“2024清华五道口两会代表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就经济、金融等国家发展重要议题与同学们热烈交流。

实践分享,感悟基层脉搏

细缕一线见闻,领悟实干兴邦。清华学子牢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分享和提炼基于实践的真知灼见,感悟祖国基层的万千气象。

车辆学院车博22集体的同学们就社会保障、技术创新和车辆行业转型等经济社会议题呈现所思所感,鼓励大家行走中华大地,担当青年使命。

公管学院公管硕232集体组织同学们分享在北京、江西、安徽、香港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的心得收获,倡导大家走出舒适圈,扩展信息面,通过社会实践明确未来职业方向。

人文硕231集体共同讨论寒假调研成果

人文学院人文硕231集体召开四川广元、新疆沙湾实践分享会,同学们围绕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话题展示调研成果,号召大家关注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和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五育并举,凝聚组织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赋能集体建设。清华学子积极参与集体生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元化的信息交流和素质拓展活动,实现个人成长与集体进步同向同行。

法研22集体开展主题素质拓展活动

法学院法研22集体将主题班会、党组织生活、团组织生活和读书会相结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开展“以行铸魂强信仰,只争朝夕筑华章”主题素质拓展活动,涵养互助友爱和团结奋斗的集体精神。

教研硕23集体开展美育活动

教研院教研硕23集体围绕“撷取春意·育心向美”主题开展创意插花美育活动。大家认真观察、选择花材,动手操作,打造自己的小花园,一起感受插花的乐趣和美妙,共同体悟生命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

网研23集体举办拳击体验课活动

网研院网研23集体牵头举办拳击体验课活动,鼓励同学们重视体育锻炼,传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

生命学院生博233集体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同学们开展实验室废物处理、LB培养基配置等劳育团建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团队精神。

各党团班集体依托体育、美育、劳育场景,积极创新集体建设的形式。

通过积极开展第一次班会暨主题党团活动,研究生同学们将个人奋斗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传递青年精神、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年力量。

(清华新闻网3月27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4年03月27日 14:52: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