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材料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第九届“殴姆泰酷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同期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6日电 5月20日至21日,由材料学院主办的清华大学第九届“殴姆泰酷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未央书院、材料学院、为先书院、探微书院等七个院系的100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采用20钢和T8钢(退火态)作为比赛样品,选手在40分钟内对样品进行磨光、抛光、浸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和分析其微观组织。从组织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平整度和操作习惯四个方面对选手的金相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经过预赛和决赛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张牧言)、一等奖2名(廖骐睿、周鑫辰)、二等奖3名(孙睿、刘汉清、赵宇轩)及三等奖10名。

选手进行金相试样制备和组织观察

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是材料学院主办的一项重要的学生专业技能赛事,自2014年创办起已连续举行九届,九年来共吸引了18个院系的1000余名本科生参加。大赛为全校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实践平台,提升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大国工匠”精神。

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副主任郑琳、材料学院/未央书院副院长李正操、材料学院副院长巩前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炜鹏、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吕瑞涛等出席颁奖仪式及闭幕式。

本届比赛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主办,材料学院学生科协承办,苏州殴姆泰酷半导体(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元中锐科集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徕卡显微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协办。

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

供稿:材料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26日 14:23: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