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获颁“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 3月24日上午,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将“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牌匾授予清华大学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市台办一级巡视员于凤英、北京台湾同学会副秘书长于欣等出席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郦金梁主持。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左三)为清华大学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授牌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表示,清华大学支持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在对台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基地职责,积极开展“保钓、统运”史料收藏与学术研究,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工作,使之成为台湾青少年、海外华侨华人来大陆参访交流的一个重要爱国主义活动场所,建成全球研究海外“保钓”和“统运”的资料中心与学术中心,推动两岸学术界互访,面向全社会开展涉台宣传教育,为促进两岸交流与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蒋耘中致辞

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主任蒋耘中表示,清华大学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收藏的保钓资料详实记录了保钓运动的历史和那一代台湾青年学生的心路历程,是开展对台交流的生动素材。中心将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找准自身特色定位,以学术研究促进两岸交流,切实把交流基地建设好,为推动京台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霍光峰致辞

霍光峰表示,这次授牌仪式是落实中央对台交流工作要求、发挥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系统独特地位和资源优势、拓展京台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清华大学和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保钓”为核心价值,在联系民族情感、推动祖国统一、达成价值共识方面继续发挥独特作用,打造京台交流的展示窗口、靓丽名片和重要阵地。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赤子丹心:1970年代海外“保钓、统一”运动资料展》。

参观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图书馆保钓资料收藏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11月,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发掘,收藏近两万件保钓相关资料,形成了内容完备的保钓资料特色馆藏。

出席仪式人员合影

供稿:图书馆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31日 10:11: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