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人文学院曹寅入选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资深学者”奖励项目

清华新闻网3月20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曹寅入选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资深学者”奖励项目(Humboldt-Forschungsstipendien für erfahrene Forschende),成为“洪堡资深学者”。在该项目支持下,他将与德国哥廷根大学现代亚洲研究项目开展合作,对19-20世纪印度东北部和缅甸北部地区的殖民统治、现代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扩张和在地多物种主体性进行系统研究。

曹寅.jpg

曹寅

洪堡基金会成立于1860年,以德国自然科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命名,由德国联邦政府资助和管理。该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国际顶尖科学家和人文社科学者的交流合作,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迄今为止已有55位得到洪堡基金会资助的学者获得诺贝尔奖。洪堡基金的评选有着严格的遴选程序,由15名领域内著名学者组成遴选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讨论表决,考察的唯一标准是申请者是否具有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潜力。

曹寅目前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史、近现代印度史、南亚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曾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奖励、德国大众基金会/纽伦堡大学杰出研究奖励。著有英文专著《战时英控印度时期的中国寄居者》(Chinese Sojourners in Wartime Raj, 1942-45)(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2,《从警察到革命者:在全球视野下上海散居的锡克教徒》(From Policemen to Revolutionaries: A Sikh Diaspora in Global Shanghai, 1885-1945)(Leiden: Brill, 2018。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现代亚洲研究》(Modern Asian Studies《世界历史期刊》(Journal of World History《东南亚研究期刊》(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南亚研究期刊》(South Asia: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印度历史评论》(Indian Historical Review等。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0日 14:57: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