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TMS协会“深根·躬行计划”实践支队赴河南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3月11日至12日,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简称“TMS协会”)“深根·躬行计划”学期中实践项目组织20名辅导员、协会骨干前往河南兰考,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展实地调研,体验劳动快乐,感受祖国建设中的艰辛与成果的伟大。

访“焦桐”感悟精神力量

11日上午,支队成员前往焦裕禄纪念园。纪念园内松柏苍翠挺拔,泡桐亭亭如盖。支队全体成员在焦陵前三鞠躬,敬献花圈,表达对焦裕禄同志深切的缅怀和追思。

随后,支队成员来到焦裕禄纪念馆,了解焦裕禄同志的生平,感动于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感悟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参观焦桐广场

支队成员来到焦桐广场,站在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亲手栽种的泡桐树下感慨良多。焦裕禄同志为治理“三害”带病深入基层,总结出“扎针贴膏药”的治理沙丘方法。他带头植树造林,广栽桐树。1963年春,焦裕禄同志亲手栽种下这棵泡桐树,并在树旁留影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后,兰考人民群众自发来到此处,为泡桐树除草培土浇水,并亲切地称这棵树为焦桐树,“焦桐”也已成为焦裕禄同志的精神象征,始终挺立在兰考大地,庇护兰考人民。

参访兰考城市会客厅

随后,支队成员还走访了九曲黄河最后一湾——东坝头乡以及兰考城市会客厅。在兰考城市会客厅,成员们见证了以图片和文字记录的几十年来兰考的沧桑之变。兰考县目前有泡桐树林地约20万亩,曾经在治沙过程中大显身手的一棵树,已然成为新时代兰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从一棵树到一张古琴,从一种精神到一条路子,从产业振兴到全面振兴,从实现有效衔接到迈向共同富裕,兰考人民持续发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发展。

种新苗体验劳动快乐

12日上午,植树节当天,支队成员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参加行道树植树活动。轻拂而过的微风中,一棵棵昂扬耸立的树苗不一会儿就种满小路两旁。通过植树劳动,支队成员体验了植树固沙的抗沙方法,对兰考人民为抗沙付出的辛勤汗水和集体智慧有了更加切身的感悟与思考。

参访四面红旗展览馆

11日下午,支队成员来到四面红旗展览馆,了解治理“三害”榜样村的先进事迹。“四面红旗”分别是“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是焦裕禄同志树立的模范典型,鲜活的事例使同学们深受教育。

焦裕禄精神劳动教育体验基地体验翻淤压沙

支队成员还来到焦裕禄精神劳动教育体验基地,体验翻淤压沙项目。在亲历“治三害”的张庄村老党员的组织下,同学们协作分工,重现“贴膏药”场景,实地参与、体验、感受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伟大革命精神。

在劳动教育基地合影留念

紧张充实的社会实践之余,支队一行还来到东坝头镇第一中学,与当地师生交流学习生活。支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分享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关于加强教育与乡村振兴的相关理论论述,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深根·躬行计划”实践品牌项目是TMS协会的学习调研、专题调查类项目,旨在为TMS协会总会、院系分会、党课小组的同学提供走向校外、走向社会的渠道与平台,让同学们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理解、践行马克思主义。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6日 15:47: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