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举办“测论”系列学术论坛

清华新闻网1月31日电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简称“高校分会”)是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的分支机构,宗旨是推动全国高等学校科技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事业、教育事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首届高校分会主任委员由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担任,化学系工程师姚文清担任秘书长。高校分会汇聚147家高校分析测试平台、数百位不同学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融合前沿科技教育最新研究成果,推广专业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创变。

高校分会“测论”论坛

自2022年5月开始,高校分会主办“测论”论坛,通过主题融合的方式,打造不同主题月,多学术领域全面启动,分别围绕生物传感、纳米催化、电池储能、智能材料、光电信息材料、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量子信息材料和表界面功能材料等主题展开。论坛与高校特色发展紧密结合,分享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同时与仪器公司合作开设技术专题讲座,推动企业发展与高校发展结合,助力测试技术提升。目前,论坛共举办了15期学术讲座、2期技术专题讲座以及4个专题培训,相继邀请80余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获得各领域的广泛关注,累计观看超过80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校分会汇集全国科技力量,通过“测论”论坛这个“教室”,联手打造“测论”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打造学术盛宴的同时,对加速科研创新、提升分析测试水平、促进高端仪器研制、推动科普宣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贡献。

供稿:化学系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31日 16:39: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