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长庚肠卒中绿色通道保障“疫”中一路“肠”通

清华新闻网1月30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带领创伤中心,联合血管外科,成功救治多名急腹症病患。

20230130-胃肠外科0-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患者影像

时间就是生命,急腹症往往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需要迅速准确施救。虽然因新冠疫情导致急诊病患激增,但肠卒中抢救绿色通道始终保持畅通。其中一名老年男性患者,既往有房颤病史、糖尿病基础病,因持续腹部剧烈疼痛,辗转北京多家医院就诊无果后,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就诊。经检查,患者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同时伴有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肠坏死可能。

20230130-胃肠外科1-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手术进行中

病情危重,急诊立即为患者开启肠卒中绿色通道,接到通知的胃肠外科医师张骞火速赶往急诊接诊,血管外科团队同步展开抢救工作。经积极救治,患者肠系膜上动脉“主道”通畅。术后,患者收入胃肠外科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

“冬季是急性肠系膜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同时正值流感、新冠病毒感染高发时,临床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其他胸部感染均会增加血栓形成风险,既往有房颤、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的老年人尤其要做好防护。”张骞提醒说,“一旦出现持续性腹部疼痛、突发的剧烈腹痛、转移性的右下腹疼痛或者长时间的隐隐作痛,应及时就医。”

支援地坛医院、保障门诊、保障创伤中心、支援发热门诊病房……胃肠外科团队兵分多路,坚守一线。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依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肠卒中一体化绿色通道优势,充分发挥急诊外科、血管外科、放射科、手术室的优势,疫情期间来院急腹症患者接诊到手术时间均控制在两小时左右,为危急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供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30日 11:26: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