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为“林枫计划”学员作“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专题报告

清华新闻网12月19日电(通讯员 廖帷宇)12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林枫计划”)第十一期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为“林枫计划”第十一期学员作题为“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的专题报告,“林枫计划”第十一期学员等校内外共计3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20221211-杨金海为“林枫计划”十一期学员作“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专题报告-吕宇乾-杨金海作报告.png

杨金海作报告

讲座伊始,杨金海提出,应当从世界潮流发展的高度看待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必然性。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创造出一种不同于过去资本主义制度体系和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崭新的现代化制度体系。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超越了资本主义,又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弊病,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杨金海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大优势是中国的制度体系。其中,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共同构成了中国制度体系中最根本的优势,并彻底改变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自发发展、一切为了获取剩余价值的资本逻辑”,发挥出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未来也将不断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奇迹与社会稳定发展奇迹。

杨金海认为,要深入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信心,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崭新的制度选择。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综合了世界各种文明的优势,更是各种文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为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经验。

最后,杨金海勉励同学们,应当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浪潮。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19日 09:37: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