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赵可金做客“师说”系列微报告 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全球战略的思考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 11月24日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师说”系列微报告第十讲,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作题为“动荡变革期的世界与中国——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全球战略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在荷塘雨课堂平台进行直播,超过1100位师生在线参加。

赵可金作报告

赵可金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表述。他认为,大变局呈现出乱变交织、危机叠加的基本特征,整个世界进入到新的动荡变革期。为此,中国要对世界变化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各项工作更应具备未雨绸缪的长远战略眼光。中国崛起是世界大变局中最大的变化。经过百余年的奋斗,中国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提出,中国如何举旗定向攸关世界全局,中国的全球战略既要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也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以此实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互动环节,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大国外交新动向”“美国中期选举的外部影响”“卡塔尔世界杯与公共外交”等问题,赵可金一一作出耐心解答,勉励清华学子要具有世界视野,担起社会责任,致力克服中国全球战略中“卡脖子”“哑嗓子”“弱身子”等局限。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9日 14:38: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