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肖广岭“林枫计划”开讲 阐释“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

清华新闻网11月25日电 11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林枫计划”)第十一期专题讲座在第六教学楼6A001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肖广岭作“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专题报告。“林枫计划”第十一期全体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20221120-肖广岭为“林枫计划”学员讲解“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吕宇乾-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肖广岭指出,现代化的历史与工业革命紧密相关,科技革命对开启和推进人类现代化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科技革命史的角度来研究思考,有助于从更广阔和长远的视野来理解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1964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78年3月,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作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科学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通过梳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与理论创新,肖广岭表示,我们要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定位,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嘉宾介绍:

肖广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获奖教师。1956年11月出生,1978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1982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一直在清华大学工作,从事自然辩证法、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创新与政策等教学与研究。曾任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科技兴县(市)工作专家组专家,现任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核心成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科技政策与管理;科技创新与国家、区域、产业、企业发展;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技观、科技与社会等教学与研究等,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

供稿:学生部

编辑:段颖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5日 16:44: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