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杨雪冬做客“求索·十年”论坛 解读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三个路径

清华新闻网11月25日电 11月16日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做客“求索·十年”论坛,以“阅读二十大报告的三个路径——过程、文本和理念”为题,为百余名师生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文本表达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内涵。

20221124-杨雪冬做客“求索·十年”论坛,讲述阅读二十大报告的三个路径-石方正-杨雪东老师在讲座中.png

杨雪冬作分享

杨雪冬回顾了历次党代会报告的发展演变过程。他介绍,党代会报告基本架构自中共八大奠定雏形至今,在起草过程和文本结构上都经历了不断调整和改进。我们看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的十三大以来篇幅最长的党代会报告,呈现出很多新特点,值得广大党员和师生认真学习体会。

杨雪冬从过程、文本、理念三个路径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包含的多重要素。从过程路径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主导、党内外广泛参与、起草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等特点。从文本路径来看,报告300余处新提法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其中有关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法以及贯穿全文气脉的“坚持”“斗争”和“主动”,都展现出二十大主题的深刻意蕴。从理念路径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形态,即通过以人民为中心、党的领导、自我革命和制度建设四者的有机结合,实现能动者对参与者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在此基础上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20221124-杨雪冬做客“求索·十年”论坛,讲述阅读二十大报告的三个路径-石方正-杨雪东老师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文化自信自强等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涉及的重要内容,同杨雪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场讲座是“求索·十年”系列论坛中的一场,由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和社科学院联合举办。“求索·十年”系列论坛是结合“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主题教育主题,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开展的系列讲座活动,以此引导同学们围绕从严治党、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政治建设、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国防安全、外交工作等十个方面认识我国过去十年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嘉宾介绍:

杨雪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政治学系主任。曾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治理、全球化与治理变革、政治话语构建。出版著作10多部,代表性作品包括:《国家治理的逻辑》(2018年)、《“主动的”地方政治:作为战略群体的县乡干部》(2013)、《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2006)、《市场发育、社会生长和公共权力构建:以县为微观分析单位》(2002)、《全球化:西方理论前沿》(2002)、《从压力型体制向民主合作体制的转变》(1998)等。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5日 12:33: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