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叶慧燕:十年坚守 用爱领航

清华新闻网12月6日电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现场评审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举办。经过前期材料推选与现场评审考察,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叶慧燕荣获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

叶慧燕在评审现场

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评选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每五年评选一次,旨在全市高校树立一批辅导员先进典型,带动更多辅导员用心用情、精细精准做好工作,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此次评选经过学校推荐、专家初审,从来自京内各高校推荐的51名参评人中推选出20名候选人入围现场评审。现场评审展示会包括个人事迹视频展示、案例分析专业素质展示和党史宣讲专项工作展示三个环节,全面展示和考察辅导员的个人事迹、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经过专家评委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10名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获奖合影(左二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叶慧燕)

叶慧燕目前已担任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近10年。她仍记得刚接手这一辅导员工作时,和老书记陈应华进行的一番对话:

叶慧燕:“陈老师,这些研究生都和我差不多大,我担心自己hold不住。”

陈应华:“确实是挑战,但也是机遇,你有生物和教育学的交叉背景,和学生们有很多相通之处,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颗助人的心,人与人相处都需要将心比心,经过这个岗位的锻炼,你会对辅导员工作有新的认识和感悟。”

叶慧燕:“那辅导员工作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呢?”

陈应华:“辅是帮助,以服务为先,导是指引,故需尽引领之责,要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时隔多年,这段对话一直深深镌刻在叶慧燕的脑海里,让她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努力让清华情怀和文化落地。

切实扎根研究生群体:铭记在心的是教育者的责任

面对生命学院研究生的特点,叶慧燕开始思考研究生工作如何在改革中实现创新、如何扎根于这一群体,践行清华的育人理念。她首先把工作重点锁定到研究生“双肩挑”德育工作助理队伍的选拔和培养上。以骨干培训班形式,借助学校各项培养计划支持,搭建学院的社工培训体系,并通过充分、细致的交流,进行持续有效的思想引领。考虑到德育助理全覆盖工作的难度,她牵头建立了德育工作助理-班级党支书-党群小组的三级联动机制,并设立了个人成长档案和八分钟个人交流机制,请德育工作助理真正贴近学生需求,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叶慧燕不仅在生活上给予这支学生辅导员队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并在他们遇到困惑或人生选择等问题时给以指导。几年来,叶慧燕获得了“林枫辅导员”、“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带的学生辅导员中也有4人获得“林枫辅导员”奖,10人获得“一二·九辅导员”奖。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大鱼前导,小鱼从游。生命学院正是在这样的“从游文化”中成长壮大起来。从2016年起,叶慧燕组织协调在生命学院博士生论坛中增加了“师生面对面”环节,以及定期的院领导面对面、导师专访等活动。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生命学院博士生论坛每年有近400位师生参加,连续5年获得全校5星级优秀博论,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的一个典范。

叶慧燕和研工组师生合影

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不断坚守的是清华人的底色

慧燕在思考清华党团班共建和学科特点如何融合的问题时,决定把突破口锁定在新生班集体。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有90%为外校考入的,彼此都比较陌生,她安排新生助理在还没入学前,积极走进新生,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叶慧燕牵头在研究生一年级“轮转”阶段,通过每周一次的“师生happy hour”及博士生学术交流活动,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师生双向互动中、内化于专业学习和研究中。她还走进校史馆,为生命学院的研究生新生讲解校史和院史,基本覆盖了所有新生班,还和学生一起开展“一二·九”主题教育和清明节祭扫清华英烈等活动,勉励学生们在民族复兴中担当重任。她组织研究生参加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担任110周年校庆志愿者,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团班共建成效显著,涌现了一批优秀班集体: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优秀研究生会”等校级奖励7次,生博175支部获“2018年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班级)”和“2017-2018学年度首都大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叶慧燕带领研究生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

深耕职业规划和心理辅导:不断提升的是工作的专业性

研究生工作内容门类众多,工作流程和范式也各不相同。在工作越来深入的过程中,叶慧燕不停追问自己:生物学博士就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就业引导该怎么做?如何能对研究生心理问题进行有效干预?大量参加心理学专业培训,阅读专业书籍和文献,师从名师,以心理辅导为抓手,申请了相关研究课题,不断让自己变成“内行”。她结合自己的教育学背景,设计了相关问卷和质性访谈提纲,结合美国生物学专业就业数据,对学院近10年的就业数据做了大数据的分析和整理,以求将数据客观、真实描述给学生,以助于他们研判行业、分流趋势。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生命学院就业主体以博士生为主,近年来超六成毕业生选择博士后和重点学术单位就业。8%的毕业生选择去基层公共部门工作,其中有不少同学赴边远艰苦地区工作,共有64位毕业生到全国各地方23个省市及以下党政机关基层部门历练,他们将青春挥洒在祖国大江南北,从小处着手,改变世界。扎实的就业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叶慧燕两次获得“清华大学就业先进个人”,学院也获得了“清华大学就业先进集体(就业引导奖)”荣誉。

叶慧燕与生命学院学生骨干在辅导员大会合影

知行合一:不敢抛弃的是团结青年的朴素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当代青年研究生所处的国际和国内环境更为复杂,他们知识储备丰富,视野宽广,学习能力和其他技能更强,思想活跃,勇于表达。在新时代,学生能力培养体系需要革新,工作方式需要改变。学生特点多样性,要求学生思政工作要分层分类,要更精细化。对此,需要主动打破思政工作中引导者与引导对象的身份藩篱,通过有温度且有效度的思政工作,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诉求。她带领研究生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获得“70周年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还积极参与学生长跑、研运会、校园马拉松、师门杯等学生活动,以身作则,引领学生成为拥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辅导员的道路上,每一位工作者的使命都是用爱助力学生们的成长,希望更多有理想的青年人向叶老师看齐,从这里扬帆启航!

叶慧燕生活照

叶慧燕简介:

叶慧燕,女,2012年以来历任生命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就业助理、党委办公室主任等。她长期从事教育管理、辅导员及就业工作,结合院系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明确以学术为主线,以党建为龙头,以全面发展、服务师生为工作理念,推动生命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转型、模式的创新,取得显著成绩。曾获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林枫辅导员、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清华大学优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荣誉。

供稿:研工部

编辑:张恩鸣 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1年12月06日 15:20: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