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副校长彭刚带队调研中国新闻社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通讯员 庄臣)9月23日,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带队调研了中国新闻社(以下简称中新社),并与中新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陆军,总编辑张明新等就国际传播建设、媒介技术融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彭刚一行调研中新社

彭刚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办学。学校围绕新时代学科建设布局,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二十年来,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教育学科、清新特色的科学应用传播研究,培养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建设工作,把强化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国际舆论话语权作为新时期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重点。中新社有着70年对外传播的“好传统、厚家底”,希望双方加强联动,发挥好人才培养、中外合作智库作用,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作出贡献。

陈陆军对彭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彭刚副校长一行到中新社调研,体现了清华大学对于深刻认识领会党中央政策方针的高度重视。他介绍了中新社在长期对外传播实践中,以新闻立社、以特色兴社的情况,希望中新社与清华大学能够在国际传播领域优势互补,搭建全方位的国际传播实践基地,打造新型传媒智库,推动新闻学科成果转化,以切实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希望能够借助清华大学多学科基础的优势,加强媒介融合,为移动互联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张明新等与会者就相关领域的战略合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下一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与中新社在国际传播前沿理论与实践融合、传播型智库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媒体技术融合创新、教育教学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深度交流。

座谈会现场

活动当天,彭刚一行在中新社副总编辑张雷等的陪同下,还参观调研了中新社社史照片墙、中国新闻周刊编辑部、融媒体中心等部门。中新社港澳台部、视频部、侨务新闻部、港澳台部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彭刚一行参观中新社社史照片墙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04日 13:42: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