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2022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全球可持续披露准则进展评估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9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伦敦商学院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论坛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进展评估及其对亚洲市场的影响”。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学界专家和市场参与者线上相聚,就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首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ISDS)征求意见稿进展以及在亚洲市场产生的影响展开分享,并围绕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进行深度交流。

与会发言嘉宾合影

白重恩致辞

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议题,迫切需要各方共同行动。高等教育机构在教育、科研、国内外交流以及发挥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学院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双碳”经济治理领域的关键课题研究,创新研发ESG和可持续发展课程体系,赋能青年学生和商界领袖绿色发展新思维,并持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技术创新。白重恩表示,实现“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和国际交流,汇聚众智,融合众力,通达共识,此次论坛将是一个良好开端。

马涅致辞

伦敦商学院院长、教授弗朗索瓦·奥柯特鲁-马涅(François Ortalo-Magné)围绕研究视角下的ESG披露进行分享。

金立群致辞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指出,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污染三重危机,迫切需要全球共识和紧急行动。

法博作演讲

 ISSB主席伊曼纽尔·法博(Emmanuel Faber)以“有关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与其拟制定的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的介绍”为主题进行分享。

朱光耀作演讲

财政部原副部长、IFRS基金会受托人朱光耀指出,制定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全球基准性标准,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必须是一套包容、科学、通用的高质量标准,才能为各方广泛接受。

利卡宁作演讲

IFRS基金会受托人主席埃尔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表示,公共政策、企业转型、气候风险和机遇信息披露是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三大支柱。

屠光绍作演讲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可持续信息披露制度和准则建设的基本情况。

朱民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分享了关于可持续披露方面的观察和思考。

埃里克·伯格洛夫、贺克斌、金钟大、马骏、卢克雷齐娅·莱克林发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主论坛结束后,两场分论坛依次举行。分论坛一以“学界的反馈”为主题,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任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韩国仁荷大学经营学院教授、绿色金融研究生项目主任、仁荷大学可持续发展管理研究所ESG中心主任金钟大(Jong Dae Kim),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IFRS基金会受托人卢克雷齐娅·莱克林(Lucrezia Reichlin)四位学者嘉宾分享观点并深入探讨。

高育贤、张为国、神田秀树、桑杰夫·辛格哈、金以文发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分论坛二以“市场参与者的见解”为主题,由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公司事务合伙人兼中国区主席、IFRS基金会联席副主席高育贤(Teresa Ko)主持,学院管理实践访问教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原理事、中国证监会原首席会计师、国际部主任张为国,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学习院大学法学教授神田秀树(Hideki Kanda),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可持续性报告准则委员会主席、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主席桑杰夫·辛格哈(Sanjeev Singhal),普华永道技术部合伙人、中国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金以文四位嘉宾分享观点并参与讨论。

本次论坛持续6个小时,吸引近500名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在线参会。与会嘉宾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积极传递了来自亚洲政策制定者、学术界和市场参与者的声音,将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可理解、可执行且全球普遍认可的可持续披露准则的建立。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7日 15:21: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