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团委与青海团省委开展交流座谈活动

清华新闻网8月8日电 8月4日,清华大学团委组织学生艺术团骨干赴青海社会实践期间,与青海团省委在西宁召开座谈会,围绕高校共青团工作、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建设、校园文艺与美育工作进行交流。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清华化学系1997级校友董玉毅,校团委副书记于朔出席活动。

董玉毅发言

座谈会上,董玉毅代表青海团省委向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师生一行来青开展实践调研表示欢迎。他肯定了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优秀原创文化作品方面的探索与成果,并指出优秀文化作品可以将伟大的精神力量传承发扬,希望清华艺术团在将伟大精神转化为优秀文化作品方面深入挖掘、持续发展。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亲身感悟到中国国情之复杂、地域之辽阔,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长为有志向、有理想、有情怀的国家栋梁。

于朔发言

于朔对青海团省委对此次实践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一直与青海省保持着多方面紧密联系,2013年8月,由清华大学师生创作并排演的,以“两弹”元勋、清华校友邓稼先为主人公的大型原创话剧《马兰花开》首次京外采风巡演即来到青海。此次青海实践,是学生艺术团骨干培养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同学们此行认真学习了解青海省情、充分体悟“两弹一星”精神、扎实开展实践调研,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学生艺术团代表发言

金融学院2020级博士生、学生艺术团工作组副组长刘宇介绍了校团委美育工作与学生艺术团建设情况;电机系2020级硕士生、学生艺术团工作组辅导员刘宇尘围绕原创话剧《马兰花开》,交流了清华在新时代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方面的创新与成效;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生艺术团副团长辛梓楠结合自身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团的感受,分享了对青海省在民族团结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深入理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生艺术团团工委宣调中心负责人张渊沫从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标兵志愿者的服务经历出发,表达了在实践中从青海大地上汲取养分、让优秀文化从民族走向世界的青年信心。

杨晓燕、万玛措、李瑾(从左至右)发言

座谈会前,青海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杨晓燕作专题讲座“青海——祖国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杨晓燕指出青海省作为全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接续地、国家安全战略要地的重要地位,并从民族文化融合、红色精神赓续、生态文明建设等角度全面介绍了青海省情。座谈会上,青海师范大学团委教师万玛措、青海民族大学团委书记李瑾分别围绕本校学生艺术团建设、原创作品培育、美育课程建设、思政社团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与清华大学在校园美育工作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

交流座谈活动现场

交流座谈活动合影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作为清华大学的文艺代表队,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现辖军乐队、民乐队、合唱队、交响乐队、舞蹈队、话剧队、国际标准舞队、键盘队、美术社、京剧队、曲艺队、摄影队共12支队伍。为进一步引导艺术团成员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8月上旬,清华大学团委组织学生艺术团骨干三十余人围绕文艺交流、党史学习、基层调研等主题,赴青海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后续,实践支队将继续赴海北州、海西州多地开展实践调研。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08日 08:07: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