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促进青年发展 塑造共同未来

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

清华新闻网7月24日电(记者 周襄楠 通讯员张岱渭 摄影 常志东 崔文瑞)北京时间7月22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之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办。作为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四个主题论坛之一,该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青年外交高校联盟承办。论坛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三个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论坛开幕式现场师生与线上与会人员互动

在开幕致辞环节,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安德烈娅·梅萨·穆里罗(Andrea Meza Murillo),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马尔代夫青年、体育与社区赋权部副部长阿卜杜拉·安内斯(Abdulla Anees),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主席拉赞·穆巴拉克(Razan Al Mubarak)分别致辞。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彬彬主持开幕致辞。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表示,昨天,习近平主席给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此关头,更需要大学勇担责任,强化超越功利的教育,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共同体意识,推动人类坚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王希勤表示,在时间维度上,气候变化不仅关系当代,更关系后代子孙。近年来,我们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子孙后代永续发展,这是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在空间维度上,气候变化不仅关乎本国,也关乎世界各国。我们倡导各国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强化自身行动,深化伙伴关系,提升合作水平。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在生命维度上,气候变化不仅影响人类,也影响其他物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倡导各国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王希勤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教育要引导青年勇于承担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促进世界团结的一股力量;树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他表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方面,清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搭建全球合作平台,与各界协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近年来,先后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加快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工程科技力量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提供解决思路。牵头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并担任联盟主席学校,举办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办好“气候变化大讲堂”。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主办中美青年对话,发出《碳中和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青年联合倡议》。希望我们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搭建更多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促进全球的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更绿色、更低碳、更美好的未来贡献青年智慧,发出青年声音,承担青年责任,凝聚青年力量!

安德烈娅·梅萨·穆里罗致辞

安德烈娅·梅萨·穆里罗在致辞中呼吁,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全球气温进一步的上升,否则在2050年之前还会有大面积土地荒漠化。 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会极大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还会给依赖土地开展的行业带来经济繁荣,并在未来为青年提供超过7000万个就业岗位。她特别提到,在2017年,中国作为东道主在鄂尔多斯承办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并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鄂尔多斯宣言》。联合国在与各方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动员更多青年投身于防治荒漠化和保护土地当中,青年的技能和巧思还有智慧会为这个事业带来更多的贡献!

徐晓致辞

徐晓在致辞中回顾并肯定了中国青年踊跃投身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先锋精神,并号召青年们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以及绿色复苏发展的探索者。他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迈向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世界舞台。他们怀着满腔热情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与来自全球的青年伙伴分享创新智慧,传递精神能量,共话绿色未来,为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同行。

阿卜杜拉·安内斯致辞

阿卜杜拉·安内斯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岛国,马尔代夫有很大的国土面积在海平面以下,一旦遭遇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马尔代夫就有消失的危险。而大量的海洋垃圾也时刻威胁着马尔大夫的生态环境。现在马尔代夫的政府部门和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阻止气候变化,并让青年人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创造平台让青年人发出自己的声音,走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马尔代夫要与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协作,共同给地球以美好的未来。

李高致辞

李高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持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完善市场机制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倡议,广大的青年朋友要共同肩负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责任,做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做国际合作桥梁的搭建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青春力量谱写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全球发展的新篇章。

拉赞·穆巴拉克致辞

拉赞·穆巴拉克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是生命体的组成部分,对人类带来福祉和健康。由于农业等产业的发展,物种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消失,有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灭绝。为了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我们必须改善粮食的获取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天青年人必须要重新建立与自然的联系,要采取措施让濒危的物种重新扩大种群。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会与各位青年一道携手同行!

主旨演讲环节,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李政、李军、埃里克·博格洛夫、蒋希蘅、刘新平、梅特·伦德、黄英锋、汤姆·萨奇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以“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为题,讲述了中国在追求绿色和低碳的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以“中国企业的绿色发展实践”为题,就中国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博格洛夫(Eric Berglof)则分享了对中国实现中国双碳目标历程的思考,并强调绿色金融治理在应对气候变化整个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以“中国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为题,强调面对气候变化全人类必须要携手合作,通过创新更好的改进经济结构。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以“绿色奥运经验”为题,阐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冬奥盛会,并积极落实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可持续性、公信力、青少年”三大关键性支柱。国际劳工组织绿色就业领域专家梅特·伦德(Mette Grangaard Lund)以“青年绿色就业项目及经验”为题,讲述了国际劳工组织在开展青年绿色就业方面采取的各种举措。团中央社联部部长、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召集人黄英锋阐释了“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成果与经验,并介绍了从中涌现的青年典范。美国废物收集和回收领域泰瑞环保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汤姆·萨奇(Tom Szaky)以“循环经济与青年实践”为题讲解了该公司的在促进循环经济、落实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成果。

圆桌对话现场

论坛最后,圆桌对话以“气候行动中的青年视角和力量”为主题展开,分为气候行动中的青年领导力、社会各界力量赋能推动绿色发展、为可持续未来赋能青年三个议题。阿拉伯青年气候行动网络发起人尼沙德·沙菲(Neeshad Shafi),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新素代科技首席执行官柳济琛,“绿色浙江”环保组织联合创始人、浙江省青联委员、全球护水者联盟理事忻皓,“循环信任网络”环保组织联合创始人穆林德瓦·摩西(Mulindwa Moses),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首席青年官何超欣,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全球青年大使桑帕达·文卡特什(Sampada S. Venkatesh),清华大学学生零碳未来协会会长谢璨阳等结合自身经历,描述并展望了青年为可持续发展贡献的力量。圆桌对话由青年外交高校联盟青年代表谢宗旭主持。

论坛现场

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和青年代表、清华师生共三百余人线下线上参加论坛。论坛面向全球进行双语直播,吸引了六十余万人次观看。该论坛的举办旨在从青年视角出发,深入探索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鼓励和支持世界青年携手并肩,共同迎接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绿色发展带来的挑战,用智慧、能量与创造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绿色、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周襄楠

2022年07月24日 09:36: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