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两项目入选北京市2022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 近日,北京市2022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揭晓,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和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团支部“从心”出发志愿服务项目光荣入选。

“团建百强”品牌项目征集工作开展以来,受到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在推荐期内,收到推报项目近200个,网络投票总访问量达54万余人次。经过初筛审核、网络投票以及专家和社会代表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了2022年团建百强项目。

乡村振兴工作站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清华大学团委在全国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模式,基于站点网络,形成了遍布全国各地的思政育人、实践育人载体平台,构建了“一组站点,一体统筹,一流指导,一个组织,一项基金,一套网络”的“6个一”工作模式,建立了“思政育人引领、实体站点切入、课程体系构建、全员资源汇聚、全过程贯通培养、全方位平台支撑”的思政育人与培养机制。

央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报道清华学子:把青春挥洒在祖国的田野上

工作站多方共建共享,强化机制设计。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创新校地合作机制,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实体工作站,满足办公、住宿、培训、会议、展览等师生实践及村民活动等综合功能,引导师生扎根乡村开展长期驻点服务,形成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委员会,为社会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专业支持;成立工作站办公室,协调清华师生团队、地方政府、村民、地方高校及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

工作站注重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各工作站根据所处环境,因地制宜,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训、文化传承、人居环境和组织建设五个方面,积极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工作站注重探索实践育人模式,突出育人成效。依托工作站,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课学习小组,与基层党组织开展一系列结对共建活动,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将毕业设计与工作站方案设计相结合,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劳动育人理念,组织学生参加乡村建设集体劳动。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在全国16个省份有25个签约站点,累计派出320余支实践支队共4000余人次前往全国800多个村落开展调研。共产出工作站方案逾60份,文创设计方案170份,实践报告255.3万余字,回收田野调查问卷逾5600份,师生队伍累计服务时长逾32000天。2021年底,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全国18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推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进一步为乡村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一附院从“心”出发志愿项目关爱南涧县先心病患儿

2013年5月,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南涧县”)的工作。第一附属医院主要承担了其中的医疗帮扶工作,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在当地开展了深入持久的先心病儿童救助。医院心脏中心团支部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设立从“心”出发志愿项目,做好先心病患儿及家属的入院、住院、出院保障工作。

20220303-去北京西站接站先心病患儿-团委-新闻配图jpg

一附院心脏中心团支部志愿者队伍在北京西站接站先心病患儿

志愿者队伍先后10次在大理州所属12个县市开展先心病免费确诊筛查,并从医院管理、疫情防控、基金申请、检查安排、手术安排、出院安排等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心脏中心已累计救治4000余名先心病患儿,为患儿申请慈善基金共8000余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团建百强”项目是在建团百年之际,北京团市委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联系服务青年、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选树的一批团建工作基础好、贴近实际、体现创新、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的团建项目,旨在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乡村振兴工作站 一附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6日 16:14: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