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校长王希勤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在线交流

清华大学向米兰理工大学捐赠“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在线课程

清华新闻网3月30日电(记者 黄斐 摄影 李派)3月28日,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Ferruccio Resta)线上会面并签署清华大学向米兰理工大学捐赠“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在线课程的协议。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出席交流并作总结发言。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会议。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向费卢奇奥·内斯塔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希勤说,自2010年首次签署校级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保持着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意两国友谊的一个生动缩影。

王希勤表示,中国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成功举办了第24届冬奥会、第13届冬残奥会。作为参与“科技冬奥”项目最多的单位,清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共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以科技智慧、美学韵味以及人文精神高效、有效支撑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园区规划、场馆设计、低碳管理、景观建设、视效创意、交互体验、志愿服务及无障碍发展等工作。下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于2026年在意大利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举办。清华大学愿与米兰理工大学共享经验,携手探索未来体育与奥林匹克盛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强调,希望借“冬奥会与冰雪运动”课程捐赠协议签署之契机,启动两校在冬奥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长期合作,预祝两校即将共同举办的三场冬奥系列研讨活动取得硕果。

王希勤指出,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反映了两个国家、两个民族之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2017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President Mattarella)的共同见证下,两校签署协议共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五年来,这一综合性基地不仅取得了切实成果,也成为中意创新合作的平台与桥梁。期待两校继续巩固已有成果,拓展合作领域,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创新、师资共享、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推进伙伴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内斯塔(中)讲话

费卢奇奥·内斯塔首先回顾了两校间的深情厚谊和合作上取得的成就。长期以来,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同仁不断拓展和加深在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在线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使两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成长为一株结实茂盛的树木。两校共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更是将两校合作推向新高度。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之一,选择在米兰建立海外基地,是米兰理工大学和米兰城市的骄傲。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两校携手相行、共克时艰,并不断夯实合作根基,双方的伙伴关系在逆境中愈发稳健、坚韧。

内斯塔向中国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清华大学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祝贺。下届冬奥会将在米兰举行,清华大学“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在线课程的捐赠恰逢其时,更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象征。他表示,米兰理工大学师生将全力以赴复刻清华成功经验,为米兰冬奥会作出贡献。内斯塔说,意大利与中国、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正秉承着“四海一家、和合共进”的积极理念,未来两校将继续和谐合作、共同发展。

20220330-米兰理工-李派-王希勤与内斯塔共同签署课程捐赠协议.png

王希勤与内斯塔共同签署课程捐赠协议

随后,王希勤与内斯塔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向米兰理工大学捐赠“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在线课程的协议。

杨斌总结发言

杨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清华大学十分珍视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友谊。此次课程捐赠将是米兰与北京接续努力、共同为奥运贡献智慧与力量的生动体现。两校还在筹备学术研讨等活动共享北京冬奥经验,并在艺术设计、建筑等领域开展更多专业教育合作、人才联合培养,高效对接行业需求,拓展体育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朱利亚诺•诺奇表示,创新是米兰理工大学的内在基因,将文化传承与技术相结合是两校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期待两校继续携手,以2026米兰冬奥会为重要契机,在建筑、艺术、设计驱动科技创新方面探索前沿合作,共同书写华章,拥抱光明未来。

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伊拉莉亚·瓦伦特(Ilaria Valente)在交流中表示,清华大学在北京冬奥会中的经验与成果将为米兰理工大学参与冬奥会建筑设计与建设提供帮助,米兰理工大学将会与清华大学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在下一届冬奥会中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冬奥会与冰雪运动”课程讲师张利回顾了两校在建筑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中意双方在建筑领域具有共享的价值取向与文化传统,人才培养也取得良好成效,期待未来在奥运、建筑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表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标志着两校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人才培养也取得丰硕成果。美术学院在此次冬奥会中负责三个场外火炬台的设计,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期待未来双方可以共同线下观赏、强化合作。

与会人员在线交流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是米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其工程、建筑、航空航天和工业设计学科在欧洲乃至世界享有盛誉。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签有校际合作协议、校际学生交换协议,并开展了多学科双硕士学位项目等合作。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是中意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国际平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在欧洲迈出重要一步。基地依托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走出一条新的设计领域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之路,为全校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支撑,并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意及中欧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以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实现。

“冬奥会与冰雪运动”课程是清华大学2021年秋季七门主题全球公开课之一。本课程通过理论阐述、实践介绍和互动问答,将多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呈现冬季奥林匹克的起源与发展、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文化和冬奥会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别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分享赛事场馆的设计及赛后利用规划与冰雪运动中的创新科技应用等。

编辑:黄斐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30日 15:03: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