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华长庚援藏医师靳松解藏胞之忧 腹腔镜下根治切除输尿管尿路上皮癌

清华新闻网1月24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医师、泌尿外科医师靳松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输尿管尿路上皮癌根治性切除术,手术仅在患者腹部留下5个小孔,这是拉萨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完成的首例腹腔镜下输尿管尿路上皮癌根治性切除术。

20220101-医院供图-医院供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靳松医师在西藏支援做手术2.png

靳松(右一)主刀进行手术

今年61岁的巴桑,最近半个多月来发现自己间断性地出现血尿,虽然不疼但还是赶紧前往当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结果发现左侧输尿管末端出现病变。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患者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靳松为其安排全腹增强CT等相关检查,在排除泌尿系结核病史后,靳松高度怀疑患者所患为尿路上皮癌,结合病理活检结果,最终确诊患者为左侧输尿管及膀胱肌层润性尿路上皮癌(高级别),同时已经转移扩散至淋巴结。

20220101-医院供图-医院供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靳松医师在西藏支援做手术.jpg

靳松(左一)主持术前影像讨论

尿路上皮癌是一种多源性的恶性肿瘤,常见症状为无痛血尿与腰痛。高危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25%-35%。外科手术治疗是目前公认治疗方式,标准切除范围包括患肾、肾周脂肪囊、输尿管全长及输尿管末端部分膀胱壁。近年来,腹腔镜手术既可达到开放手术的根治效果,又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目前已成为优先选择手术术式。

患者的输尿管下段边缘已产生钙化,肿瘤已深入膀胱,血供丰富,并与周围肿大淋巴结及膀胱周围脂肪粘连紧密,手术存在大出血风险;左侧输尿管及左肾有积水现象,左肾萎缩,腹腔环境复杂。为减少术中损伤与术后转移复发,促进术后恢复,靳松在认真研究病历资料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左肾切除+左侧输尿管全段切除+膀胱袖状切除”手术,并制定术后药物化疗与膀胱灌注疗法。

术中靳松严格按照术前既定方案,手持腹腔镜通过术前设计的5个腹腔镜孔,自上而下先后切除左肾与左侧输尿管,同时一点一点精细分离,将已被肿瘤侵犯的输尿管膀胱壁内段以及输尿管开口完整切除,在保证瘤体完整切除的同时,还要保护周围的腹腔脏器不受损伤。

切除术后,靳松继续清扫肿大淋巴结,严格止血,最大化防止肿瘤再生。6个小时,靳松成功为患者根治切除输尿管尿路上皮癌。术后,患者肾区及盆腔引流未见活动性出血、漏尿,复查显示感染指标基本正常,并按照术前方案进行规律化疗,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20220101-医院供图-医院供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靳松医师在西藏支援3png

义诊活动

作为“北京市组团式援藏队伍”的一员,靳松于2021年7月前往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行对口支援。半年来,靳松先后开展常规手术与包含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在内的多项拉萨市人民医院首例泌尿外科手术,保障一方人民健康;建立起住院总医师、亚专业组制度等,促进科室建设;实施住院医师小讲课、专业文献讲课制度等,夯实科室医生的临床与科研的基础知识;心系藏族同胞,靳松每个月都跟随援藏医疗队前往拉萨周边的当雄县、墨竹工卡县进行义诊,为当地患者发药、诊治。

20220101-医院供图-医院供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靳松医师在西藏支援,患者为其送上锦旗.png

藏族同胞为靳松(左二)送上锦旗

进入冬季,高原的氧气更加稀薄,高原反应加重,靳松每天需服用降压药减轻头晕头痛的症状。“半年来,有很多医治过的藏族同胞送来了锦旗,这一刻觉得什么难受的感觉都没有了。”靳松说,“接下来的半年,定当继续努力,争取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团队,为藏区同胞造福!”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邱收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1月24日 13:04: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