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走进清镇市委政法委

清华新闻网12月13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法机关落地见效,时逢第五个“宪法宣传周”,12月8日,受清镇市委政法委邀请,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线上举办“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专题宣讲会,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之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递到政法一线。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线上致辞,清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清镇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杨主持。清镇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86名政法干警参会学习。

20221212-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法学院-领导致辞.png

陈杭平致辞

陈杭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及发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一直秉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法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院系发展的中心环节。2021年4月,法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宣讲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宣讲团面向清镇市政法系统开展理论宣讲,共同研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促进政法工作提绩增效;另一方面也是以宣讲为契机,搭建起法学院与清镇市委政法委之间的常态化研讨交流平台,促进法学研究与政法实践相结合,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清镇、法治清镇。

20221212-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法学院-讲师宣讲.png

讲师宣讲

随后,宣讲团的四位博士生讲师依次作专题报告。王牧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高水平法治中国的阐述及其实现路径”为题,从“什么是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切入,从现代化的法治、本土性的法治、人民性的法治展开,阐述了如何实现“良法”到“善治”的转变,如何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规范约束公权力以及培养法治的社会共识等方面的实现路径。李定坤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科学立法之要求——以方法论为视角为题,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述科学立法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以立法为基础,科学为要求,良法善治为目标,形成科学立法的方法论,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良好前提。唐淑臣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认识司法考核,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为题,强调司法机关建立健全司法人员业绩考评机制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司法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科学化制定案件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指标,才能有助于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赵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重要法理命题为题,从“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原创性法理命题切入,诠释了其中蕴含的“中国之理”和“法治之道”。

20221212-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法学院-清镇市.png

黄星讲话

黄星在讲话中对宣讲团表示热烈欢迎,向法学院对清镇市政法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四位讲师的专题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实质作了全面深入的解析,对清镇市依法治市工作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期待与法学院形成更多的院地合作,为建设清镇市高质量“实践创新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此次活动是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宣讲团成立以来的第五十次宣讲。宣讲团将持续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留下清华印记。

供稿:法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13日 08:44: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