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清华文科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文科工作会议

清华新闻网11月16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11月10日,清华大学召开以“推进清华文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文科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文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邱勇,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以及柳冠中、阎学通、胡鞍钢、钱颖一、薛澜、汪晖、张国刚、鲁晓波等文科资深教授出席会议。副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并持续支持文科的建设与发展。自2002年清华召开首次文科工作会议以来,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文科一步步做大做强。正是因为文科的全面发展,清华大学才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正是因为拥有一批优秀的文科学者,清华大学才变得更人文、更自信、更从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文科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身发展建设与深入实施“双高”计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以具体行动有效推动清华文科实现高质量发展。

邱勇指出,2022年学校召开文科工作会议,专题研讨推进清华文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这对于下一步的文科发展意义重大。文科各院系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文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服务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筑牢学科根基,努力构建高水准的文科学科体系;要加大学术攻关,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坚持人才为本,建设一支高水平文科师资队伍;要扎根中国大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秉持开放包容,持续推进高层次中外人文交流合作。

邱勇强调,希望各院系守正创新、乘势而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齐心协力推动清华文科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形成卓越学者云集、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努力建设最能代表中国水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筑就清华文科发展新的历史丰碑。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清华文科发展态势喜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重要部署。进入新阶段,清华文科建设同样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宏观把握和微观谋划,更好地推动未来发展。

王希勤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对应着学校所承担的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社会服务机构三种社会角色,对应着学校履行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项职能。清华文科要在发展建设中统筹考虑、综合协调三种角色与三项职能,挖掘不同学科特色、发挥各院系独特优势,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和整体协同发展的系统效应。要促进文理医工的学科交叉,着眼整体架构、优化组织形式,构建新发展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王希勤指出,清华文科建设要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应用型高层次卓越人才培养;要继续探索本研贯通、大中小贯通等人才培养新模式,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

王希勤最后表示,希望未来清华文科的发展建设能够让“清华学派”底气更足,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上午,八位文科教师围绕文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议题作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人文讲席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结合古文字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阐释了如何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推进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以世界和平论坛为例,分享了高水平品牌论坛助力公共外交的生动实践。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迅华以内涵式发展促进高质量博士生培养为题,分享了陈国青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加强博士生学术训练、强化博士生学术志趣、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方面的实践探索。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分享了发展中国家博士生项目在培养模式上的探索及创新。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分享了创新中国学术概念、向世界阐述中国道理的体会和思考。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分享了社科学院在有组织教材建设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交流了投身通识教育、开设通识课程的成效与意义。社会学系副主任严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为青年学者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与学术氛围的思考。

当天下午,部分学科、交叉学科平台以及智库中心负责人围绕“文科高质量发展增长点”进行汇报交流。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围绕法学学科建设背景、建设进展、新学科增长点作主题发言,重点分享了涉外法治学科方向的建设规划和思路。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方向和国际合作四方面分享了学院在高质量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上的探索和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围绕学科定位、学科建设、创新探索三个方面,汇报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目标、思路和关键举措。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介绍了实验室前期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突破跨学科交叉融合“中间层”、推进文科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分享了相关思考。人文学院院长刘石介绍了数字人文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与学术前沿,并结合研究经验对未来清华数字人文学科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汇报了智库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咨政建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战略研究、构建新型高校智库体系等方面的重点举措与相关成效。

会议现场

各文科院系党委书记,院长(系主任),主管教学、科研和人事的院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文科委员,院系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文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处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现场直播,600余名校内师生在线参会。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16日 10:47: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