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双碳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召开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总结表彰会

清华新闻网11月10日电 11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总结表彰会在科建大厦10层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总召集人贺克斌院士,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政府事务部总经理范勇,苹果公司大中华区策略运营总监陶郁民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碳中和实践课的合作单位代表、指导教师与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姜培学致辞.JPG

姜培学致辞

姜培学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重要议题。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亟需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撑。

姜培学指出,国家发展与大学发展相辅相成,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学校要从战略高度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根中国大地,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提升教育的服务力和贡献力。高层次双碳人才需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在掌握双碳相关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还需要具备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实现低碳发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支撑服务的协同发展。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苹果公司对项目的捐赠和支持,也是国际化合作的一项努力。该项目是学校在双碳方面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的重要探索。

姜培学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指示精神,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清华大学真诚希望与企业一起,共同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改进和完善双碳人才的培养工作,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葛越致辞.jpg

葛越致辞

为支持清华大学双碳人才培养,苹果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开启全新合作,共同推动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

葛越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苹果公司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公平可行的气候解决方案,培养下一代的碳中和人才也是这项工作的重要部分。她还表示,苹果公司捐赠的清华大学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正是在这样的愿景和使命下,进行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除了为项目的实践模块提供资金支持,苹果公司还推动供应链企业为项目提供实践机会。苹果公司的七位环境技术专家更是全程参与,持续提供指导和建议,全力支持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

葛越提到,碳中和工作任重而道远,人才培养更是千秋大业。教育是苹果公司的基因,非常自豪能够与清华大学携手推进碳中和人才的培养,同时期待未来继续与清华大学通力合作,与业界伙伴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贡献力量。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姜培学为苹果公司颁发捐赠证书.JPG

姜培学为苹果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会上,姜培学为苹果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肖曦致辞.jpg

肖曦作介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从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背景、目标定位、项目特色、课程体系设计、师资力量、组织管理、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重点介绍了夏季学期实践课程开展情况,以及项目培养成效、学生收获等。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颁奖仪式.jpg

项目证书颁发及2022年碳中和实践颁奖环节

会上,举行了项目证书颁发仪式及2022年碳中和实践颁奖仪式。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企业代表发言.JPG

企业及学生代表发言

景泉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设计+X——城市更新碳中和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总结的报告,讲述了自身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绿色在实现双碳方面所做的探索,介绍了为2022年碳中和实践课提供的课题设计和开展过程。阿里云实践团队“数据驱动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动态预测及注入策略优化”项目代表李洋、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村镇建设领域可再生能源潜力评估方法研究”项目代表余越分别进行了项目展示。汪海建作为项目学生代表汇报了在项目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想。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贺克斌致辞.JPG

贺克斌总结

贺克斌在总结中提到,碳中和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点,涉及的学科范围宽、层级多、链条长,如何发挥清华特色优势,真正培养出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的碳中和人才,如何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需要积极探索和深入思考。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正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贺克斌表示,项目将继续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既能掌握坚实的碳中和基础学科理论知识、碳中和前沿技术方法和前瞻性系统性思维方式,又具备突出的跨学科创新研究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善于解决碳中和系统中复杂科学技术和治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满足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需求,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221103-碳中和表彰会-研究生院-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于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加强与各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总结和凝练优秀项目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简介: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清华大学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高校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创新引领作用,设立“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通过跨专业教育资源整合,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育人优势,秉持“技术+管理”跨界融合的课程设计理念,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碳中和人才。本项目由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统筹运行管理,依托碳中和相关院系开展教学,碳中和研究院专家组为项目顾问组织。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10日 10:35: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