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举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题党日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备课会

清华新闻网11月4日电(通讯员 兰雨潇 彭颖政)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题党日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备课会在第四教室楼举行。副校长杨斌出席活动,与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近20位成员代表进行交流。

活动现场

杨斌对同学们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支持和鼓励。他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逢其时、重任在肩,博士生讲师团要充分发挥创新理论宣贯传播的“轻骑兵”作用,送课上门,担负起积极推进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光荣政治任务。开展宣讲工作时,要遵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在选题时要抓住小切口,鼓励积极思考、善于解答问题,用生动语言讲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宣讲时要体现出青年的朝气锐气,结合当下实际,把故事讲得深入浅出,讲得入脑入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点评了讲师代表的备课情况,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心的思考、学习与掌握。赵岑希望博士生讲师团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重点做好集体备课,结合个人经历,打磨课程体系,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青年宣讲的形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课程试讲

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黄日介绍了博士生讲师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第一时间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研讨会,并筹备一批优质课程,面向校内外单位开放预约。

随后,四位讲师代表先后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课程试讲。土木系2022级博士生王嘉铭以“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为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并表示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自我革命就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人间正道。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舒阳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题,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讲述中国古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渊源与现代生态文明理念的形成,辨析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车宗凯以“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百年大党‘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为题,分别从内涵表述与时俱进、光荣传统一脉相承、思想价值一以贯之三个方面阐释“两个务必”与“三个务必”之间的紧密联系。经管学院2021级硕士生庞宁婧以“大国重器背后的中国式浪漫——以新型举国体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重大成果,讲述了新型举国体制新在哪里、能在哪里,又如何在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

交流讨论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其他讲师代表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及备课思路。核研院2021级博士生龚柯钱以大国重器作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说明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功能型党支部青年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薛天涵选择从全面依法治国角度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王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及重要意义进行讲述;精仪系2021级博士生邢仁豪希望从科教兴国战略入手,讲述人才如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公管学院2021级硕士生施华杰希望结合自身在非洲工作的经历,讲述青年应该如何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南婷长期奋斗在我国网信战线一线,希望通过讲述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经历增强宣讲的故事性、鲜活感。

齐唱国际歌

活动在参会人员齐唱国际歌中结束。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1998年,通过培养优秀讲师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时政热点展开学习与宣讲,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时、势”的辩证统一,在浸润教育中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立足朋辈宣讲,注重提升思政教育感召力,逐渐形成了“学以致讲-以讲促学-讲学相长”的宣讲育人理念;着力通过校内外宣讲,团结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互学互鉴、共担使命,引领青年与时代同向同行,为时代立言立行,汇聚磅礴力量,有效提升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和感召力。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04日 13:57: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