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记者 曲田 刘书田 摄影 李派 石加东)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开幕。这是在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迈进、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95名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

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委托,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大会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严维耀,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刘后盛,教育部人事司司长何光彩,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以及中纪委、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王丽梅等出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有未当选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学校第十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老领导,部分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校各院系、各部处、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中青年学术骨干代表、老党员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代表等。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应邀参加大会。

今天,新清华学堂内气氛庄严热烈。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夏林茂讲话

夏林茂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夏林茂指出,过去五年,清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导学思政,创新重大活动思想教育新模式,引领清华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教育理念、育人实践、制度建设、开放办学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术评价机制,引领了我国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与首都发展,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深度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在推进国家和首都发展中彰显了清华担当。

夏林茂强调,希望清华大学大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当标杆。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当标杆。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上当标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上当标杆。相信清华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助力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创造更大辉煌。

田学军讲话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中国教育格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特别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到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田学军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清华大学提出几点希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上树榜样;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上当标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立典范。田学军希望清华大学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作报告

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邱勇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清华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全球战略,顺利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

邱勇指出,过去五年,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持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服务首都发展成效更为突出,社会服务成果更加丰硕,全球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校园建设和支撑服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五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时刻,一起经受了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来校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110年来,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110周年校庆后,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发布实施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全面谋划学校未来发展。五年的办学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部门关心指导、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学校历届党委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拼搏奉献的结果。

邱勇强调,新百年以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让我们对清华的办学传统、办学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就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开放融合,始终坚持文化传承。

邱勇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大学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敢于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应对更严峻的挑战。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必须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必须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必须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必须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实现人才培养水平、创新引领能力、教师队伍素质、社会服务成效、大学文化品位、全球影响力和党的建设质量的显著提升。

邱勇强调,新目标要求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发挥“旗帜”“标杆”作用,创造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二是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强化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度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着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三是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推进学科分类发展,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健全学科评价机制,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四是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开放合作,增强发展保障能力,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五是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邱勇最后满怀激情地说,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接力奋斗、接续探索的宏伟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希勤主持大会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研读报告

本次党代会开幕前,部分兄弟高校党委向大会发来贺信,学校各民主党派也联合向大会发来贺信。

编辑:刘书田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08:27: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