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国际儒学联合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2022和合文明论坛”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郭玲 摄影 常志东)9月9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儒联)、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和合文明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德国、英国、印度、斯洛文尼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参会嘉宾围绕“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联会长刘延东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儒联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线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

20220909-和合论坛-刘延东致辞-儒联提供.jpg

刘延东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在主旨演讲中代表国际儒联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表示,本届论坛以“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数字空间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新家园,全人类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在数字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面对人类社会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形成共生、共享、共赢的数字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时代命题。

刘延东指出,中华文明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和合共生、协和万邦、德泽四海,从中华传统文化所昭示的“仁者以万物一体”的精神境界,到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都蕴含着多元共存、和合共生的美好愿望。和合共生这一古老的东方智慧与数字文明互联互通的思维高度契合,必将在数字时代的人类文明演进中发挥独特作用。

刘延东强调,要以古老东方的和合共生理念深化数字时代的文明内涵,让数字文明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她提出四点希望:秉持以人为本,让数字文明惠及众生;提倡兼容并包,让数字文明“各美其美”;推动交流互鉴,让数字文明“美美与共”;促进开放合作,共塑数字文明新秩序。

刘延东表示,国际儒联多年来致力于展示人类文明成果、促进文明互鉴,希望携手各位有识之士,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的推动者,让和平友好合作造福民众,共同续写人类文明包容互鉴的精彩华章。

20220909-和合论坛-福田康夫致辞-常.jpg

福田康夫发表致辞

福田康夫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在日中关系发展过程中亲历的故事和难忘的感受。他表示,中日两国在长达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留下了很多足迹,两国文化交流如大江大河一样连绵不绝。习近平主席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其根本就是和合精神,他非常赞同,并认为无论是否身处动荡的世界局势中,中日两国都必须努力尽快改善关系。

福田康夫提出,对于全球范围内的共同问题和挑战,人类必须共同合作,这是唯一的路径。解决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环境问题,是中日两国的共同课题,也是全世界的共同课题。他高度评价了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对中国今后在生态领域的发展充满期待。

福田康夫表示,信任是合作的基础。推动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事业,要将期望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年轻一代是民间合作的重要力量,应该具备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感。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利益与共的邻国。两国国民应该牢记这一点,要加强对话沟通,实现和合与和平,共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所有领域的交流。

20220909-和合论坛-邱勇致辞1-常.jpg

邱勇发表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参加“2022和合文明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提出,应对全球性挑战,迎接数字化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本届论坛以“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为主题,表达了“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数字时代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这一信念。希望论坛的召开以及交流的成果能够有助于推动数字化发展,有助于为建设数字文明、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提供启示。

邱勇表示,大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肩负着文明传承和创造的重要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大学的文化根基,以“和合共生”为代表的文化理念是中国大学文化建设和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在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大学要承担责任、展现担当,为创造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成果贡献力量。作为孕育创新的重要源泉,大学要为数字文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作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学要积极推动数字时代的文明交流互鉴;作为促进公平的重要力量,大学要在数字化成果共建共享中发挥引领作用。近年来,清华大学在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和数字文明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与生动的实践。

邱勇最后表示,“心合意同,谋无不成。”数字时代是开放共享、广泛联结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不断变革的时代。在数字文明演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携手合作,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应对挑战,共担时代责任,让数字文明成果更好惠及人类发展,打造更好造福世界人民的精神家园。

20220909-和合论坛-马凯硕、汪晖、安乐哲-常.jpg

与会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从左至右分别为马凯硕、汪晖、安乐哲

20220909-和合论坛-施寒微、朱云汉、李中清-常.jpg

与会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从左至右分别为施寒微、朱云汉、李中清

主旨演讲环节,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分享了对于“人类合作管理人类所共享的数字空间”这一问题的见解;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汪晖发表了题为“亚非团结的启示:和而不同与新国际主义”的演讲;国际儒联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发表了题为“不断发展的数字文明及其新技术”的演讲;国际儒联副会长、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施寒微发表了题为“和合共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演讲;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发表了题为“数位文明与共享社会”的演讲;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发表了题为“从基础到顶尖:大数据与数字人文如何改变我们对中国学术与科技人才的理解(1920-2020)”的演讲。

20220909-和合论坛-彭刚主持开幕式-常.jpg

彭刚主持论坛开幕式

国际儒联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主持了主旨论坛,并代表论坛主办方作闭幕总结。

20220909-和合论坛-陈来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常.jpg

陈来主持主旨论坛并作闭幕总结

本届论坛还设立了“数字时代的文字、文献与文明”“数字时代的文明交流互鉴”“数字时代的国际儒学研究”三个主题论坛,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等发表主题演讲,主题论坛分别由国际儒联副会长李岩、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主持。

作为国际儒联的重要国际品牌论坛,和合文明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前两届论坛的主题分别是“中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增强亚洲文明互鉴、促进亚洲共同发展”。

编辑:郭玲 邱收

审核:周襄楠 郭玲

2022年09月15日 17:57: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