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赵家和雕像揭幕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 2022年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家和逝世十周年,也是他奠基成立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兴华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为深切缅怀和弘扬赵家和老师的“炭火精神”,经管学院在建华楼大厅设立赵家和雕像并联合校史馆举办“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展览。

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赵家和雕像揭幕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原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雕像设计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系党支部书记李鹤,兴华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兴华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赵家和儿子赵强,以及兴华基金会爱心人士代表、受助学生代表、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出席活动。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炭火教授”赵家和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典范,是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的杰出代表,他的精神和事迹是清华大学的宝贵财富。在赵家和老师逝世10周年和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设立赵家和老师的雕像并举办“薪火相传,时代需要赵家和”展览,就是要进一步号召全校深入学习赵家和老师“炭火精神”,不断继承发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不仅做好学生的“经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人师”,激励一代代清华学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连辑发言

连辑为赵家和雕像题字,他表示,赵家和曾为兴华基金会提供关键性帮助,且长期支持基金会和经管学院工作,看到十年来基金会资助了七千余名高中生完成学业,自己深受感动。赵家和老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高度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人们满腔热忱,为我们塑造树立了精神典范和标尺。

陈煜波发言

陈煜波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清华大学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项目子项目之一,赵家和塑像从2021年4月立项到今年9月正式落成,得到学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党委将继续把赵家和精神作为学院立德树人、服务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兴华基金会作为立德树人教育和承担大学社会责任的基地,将赵家和雕像、展览和文集等作为重要学习载体,积极传承弘扬赵家和精神,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用实际行动缅怀赵家和老师。

李鹤发言

李鹤分享了在主持雕像设计和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够为赵家和老师塑造雕像,这是他在清华继《国学四大导师》和《君子》雕像后的新作品,这段经历对他在为人、为学、为事、为师等多个方面都是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创作团队真切感受到赵家和老师作为一位清华教师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期待通过艺术创作将大家对炭火精神的理解凝聚于此,让赵家和老师和兴华基金会的故事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陈章武发言

陈章武代表赵家和老师夫人吴嘉真对学校党委和领导的关心表达感谢,他表示,赵家和老师一生仁爱,情系教育,在身患重疾以后仍隐姓埋名,倾尽积蓄资助寒门学子;在生命弥留之际,又决定捐献遗体,以供医学研究,“求仁得仁,了无遗憾”。时代需要赵家和老师厚德载物、仁爱无言的“炭火精神”,我们传播和延续这种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和道义的坚守。

揭幕仪式

向波涛、连辑、陈煜波、白重恩、李鹤、陈章武共同为雕像揭幕。

20220909-赵家和老师雕像揭幕仪式举行-经管学院摄影-诗朗诵.jpg

受助学生通过诗朗诵、制作手工作品表达对赵家和老师的怀念

在过去十年里,兴华基金会累计资助7766名高中学生,其中5426人已经完成高中学业,5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受助学生代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虹任、经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曾雅萍、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胡海霞、社科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彦妮通过诗歌朗诵,表达了他们对赵家和老师的深切怀念。同时,基金会资助的23所中学为揭幕仪式发来寄语,很多受助学生寄来了书法作品、明信片和手工千纸鹤等表达对赵家和老师的无尽怀念。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5日 10:05: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