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到核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记者 覃霞 摄影 常志东)7月4日上午,校长王希勤一行到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昌平校区调研,并与核研院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听取核研院关于总体工作思路、重大项目布局落实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对核研院改革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副校长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总务长吉俊民参加调研座谈。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主持座谈会。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王希勤对核研院建院六十多年来,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开展自主创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核技术在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核能技术对于提升能源安全自主保障能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核研院承担着核领域多项国家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从安全和发展两个角度谋篇布局,牢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初心,攻克核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积极服务国家核电行业发展,“为民族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

王希勤表示,核研院深入推进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落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核研院把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学校“十四五”规划、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等规划更好地衔接;深入研究并推进院系治理体系改革,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面向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梳理自身定位和特点,总结优势和短板,探索特色发展模式,为院系治理体系改革提供经验示范;凝聚多学科优势,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科技重大项目培养一批核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推进落实“235岗位”人才引进计划,满足多学科交叉、重大共性技术工程化攻关的需要。学校相关部门要针对核研院重大项目攻关、重大平台建设的实际,在财务、安全、保密,以及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基地运维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支持,帮助核研院更好地开展有组织科研。

会议现场

唐亚平对学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核研院的发展和建设表示感谢。他提到,去年在核研院重大项目攻关冲刺阶段,学校党政班子集体调研指导核研院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核研院师生士气,有力地支持了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他表示,本次调研恰逢其时,对核研院紧跟学校改革步伐,更好地厘清形势、落实规划任务,实现“开新局、谋新篇”的目标具有指导意义。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张作义对核研院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了总结汇报,并介绍了核研院即将迎来的几个重大项目的整体情况,展望核研院作为国家核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美好前景,表达新一代核研院人勇攀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争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的担当和信心。

核研院常务副院长石磊,副院长张亚军、董玉杰、童节娟,院长助理杨星团、杨明德,分别从核研院“十四五”和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要点、低温堆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高温气冷堆商业化项目、核化工核环境核技术和能源政策软科学研究、低温核供热项目进展、核能制氢技术研发等方面汇报了核研院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王希勤参观核研院实验室

座谈会前,王希勤一行还参观了低温堆项目现场和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高温气冷堆乏燃料分析实验室(热室)。

党办校办、科研院、人事处、先进院、昌平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7日 08:41: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