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曹文鹏 许德刚)6月30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校党委书记邱勇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讲话,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校领导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校党委常委许庆红出席会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线上参会。

“七一”前夕,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清华党组织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校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勇毅担当。

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会场内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与会人员胸前闪闪发亮,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宣布了“对标争先”全国第二批创建、清华大学第二批创建单位结项情况,并宣读了第三批创建单位名单。

校领导为第三批创建单位代表授牌

校领导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与会校领导向第三批“对标争先”创建单位代表授牌,并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王玉明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系教授王玉明的领誓下,过去一年入党的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与会的老党员们也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员工以及各位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向面对疫情大考,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邱勇指出,中国共产党101年走过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是党领导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底气所在,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邱勇指出,今年是清华党组织建立96周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清华地下党组织积累并逐步形成了“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艰苦卓绝,坚持斗争,善于斗争;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的光荣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清华党组织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清华的革命传统、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是清华大学丰富的大学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永远珍惜并不断发扬光大。

邱勇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2022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传承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努力将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19日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作引领、作保证。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把党的全面领导有力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以“对标争先”创建为有力抓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全校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为党的事业健康工作50年,用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贡献为党旗添彩,用无愧初心、不负韶华的汗水铸就共产党人的荣光!

当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邱勇强调,全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努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邱勇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清华革命传统和清华党组织光荣传统,阐释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对于在新征程上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清华党组织、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坚持严的作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共同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歆杰、魏强、叶朝辉、占元、刘迪波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第二批党建标杆单位代表、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围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主题交流了参与学校党建标杆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心得。后勤党委副书记、饮食中心党总支书记魏强分享了饮食中心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广大师生的经验与做法。第二批标兵党支部代表、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叶朝辉以“继承光荣传统,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主题汇报了在创建标兵党支部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与思考。第二批标兵党支部代表、书院新雅19党支部的占元结合创建经验交流了支部以思想建设为一体,以劳动教育、志愿服务为两翼的支部文化建设思路。新党员代表、环境学院博士生刘迪波分享了他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加入博士生讲师团和参加冬奥志愿的三段经历不断加强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成长历程。

大会在全体党员高唱《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大会现场

根据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会议采用“主会场+雨课堂”的方式召开。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新发展党员代表等近500人在新清华学堂参会,学校第十四次、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各单位党委委员,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委员,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和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新发展党员以及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在线上参会。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5日 14:05: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