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科研院组织召开各单位科研主管工作例会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各单位科研主管工作例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嵘讲话

曾嵘在会上强调,高校的科技创新要与时代发展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当前正处于科技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的时代,科研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时代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助力科技创新。他结合2030创新行动计划、“笃实”专项、科技抗疫专项等的推进情况,介绍了学校支持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举措,同时对院系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推动重点科研攻关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曾嵘强调,院系要瞄准国家的急迫需求,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十四五”学科规划提出院系层面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他表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院系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前沿科学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等重点平台建设,抓住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与会专家参与研讨交流(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田煜、王小勤、陈劲、闵勇、张亚勤)

在研讨交流环节,机械系副系主任田煜教授、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闵勇教授、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等分别介绍了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脑与智能实验室、智能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主题,深入交流了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推动有组织科研等工作。

科研院相关负责人作专题情况介绍

会上,科研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学校科研管理重点工作情况。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从目标定位、自主科研及科技抗疫、科技开放合作等方面介绍了2030创新行动布局及推动情况。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围绕目标定位、工作进展、实施方案等方面介绍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有关情况。科研院副院长张虎针对国内横向科技合作概况和科技合作新模式作专题介绍。科研院科研项目部主任朱付元介绍了学校纵向科研重点及重大项目的政策及申报情况。

线下会场

会议由科研院院长刘奕群主持。技术转移院院长王燕、科研院各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代表线下参加会议,来自全校各院系的科研主管和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共计150余位线上参加会议。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1日 17:0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