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守护 |“你需要我时,我一直都在”

——信息化保障团队为在线教学和居家办公保驾护航

●记者 周襄楠 通讯员 栗心澄

提交了光纤入户开通服务申请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老师李振东没有想到,仅仅过了十几分钟,他就收到了信息化技术中心的回复,又过了十几分钟,他就见到了携带全套施工设备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

受到疫情影响,家住北区青年公寓的李振东不得不居家办公,令他头疼的是,因为平时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家里没有安装宽带,他需要上网办公的时候只能使用手机热点信号。5月20日上午,在一次线上会议中,他在做口头汇报的时候信号突然断了。

“青年公寓的墙体较厚,手机热点的信号非常不好。第二天还有两名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我是答辩秘书,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李振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企业微信中提交了光纤入户开通服务申请,信息化技术中心快速的响应和高效的工作让他倍感惊喜。

“两位博士生都顺利完成了答辩,在线答辩会非常流畅,没有任何的卡顿。我现在可以喝着茶从容地在家里处理各项工作了。”李振东说,“由衷地感谢信息化技术中心的服务人员,他们是我们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压舱石’。”

快速响应,让家属区“用网”有保障

为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阻断疫情蔓延,清华大学5月5日发布了《关于本学期课程教学从5月6日起暂时转为在线开展的通知》,暂停所有线下教学活动,转为采用学生在校上课、教师居家授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模式。网络时代,师生们对在线教学、线上会议等形式并不陌生,但实际操作中却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操作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视频会议没有画面了”“家里宽带不好用,能否申请连校园网”……面对在线教学、居家办公带来的种种挑战,学校信息化保障团队担起重任,迎难而上。

工作人员上门安装校园网

学校实施管控措施以来,信息化技术中心光纤网络开通和线路维修的业务量井喷式增加,从5月6日到21日,共接到五十余个服务需求。

为了保障对家属区光纤网络开通和线路维修工作的及时响应,信息化技术中心安排了3位工作人员进驻西院的办公室,隔壁小屋的上下架子床就是他们休息的地方。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防控要求,用户—办公室两点一线,不上门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原地待命。

“设备及时消毒、入户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信息化技术中心用户服务室上门服务工程师申军伟说,这样的流程,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入户服务的“标准动作”。

“我们尽量都在一个小时之内响应,并且争取全部都在当天完成上门服务,如果遇到工作量太大太集中的情况,也会及时跟老师们说明情况尽快上门。”申军伟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各位老师开展在线教学,我们也会在上门服务的时候为有需要的老师讲解网络直播和雨课堂怎么用比较流畅。”

由于申请服务的用户较多,家属区服务点暂存的光端设备紧缺,急需从李兆基科技大楼的仓库调运。

20220524-接受光端设备-信息中心-提供3..jpeg

家属区的网络服务保障工作人员接收从李兆基大楼运来的光端设备

经过多方协调,在保卫部的帮助下,5月17日晚,校园网络设备管理员连夜加班完成了100台光端设备的登记工作。5月18日下午,教学科研区负责网络保障的工作人员用小车将设备运到停车场旁边的缓冲区,现场值班的保安对光端设备进行集中消杀,然后交给家属区负责网络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为后续服务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贴心服务,让同学们在线听课更安心

在教师无法来到教室的情况下,为帮助课堂助教快速熟悉公共教室信息化设备的使用,教学环境服务团队5月6日晚召开紧急线上会议,根据当天的运维数据,快速梳理了《助教培训使用手册》,并通过教务处将手册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和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公众号进行推送,以协助同学们和助教自助解决教室设备的使用问题,并顺利完成线上课程。

20220524-截图-信息中心-提供.jpg

公众号暖心推送

在学校严格出入校管控措施后,教学环境服务团队第一时间组织保障团队留校保障,每日守护着308间教室的每一堂课。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时刻紧盯屏幕,关注着每一间教室的情况。接到同学们的求助,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赶到教室,“稳、准、快”地协助同学们解决各类问题。

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监控中

教学环境管理与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一键对讲解答同学问题

“现在没有网络寸步难行,我们会想老师们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在疫情之下为大家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和各方面工作保驾护航!”信息化技术中心用户服务室主任冷雪的一席话,讲出了奋战在信息化保障一线全体员工的心声,他们是清华大学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强后盾和幕后英雄。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8日 13:20: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