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扛起责任、坚定信心 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清华新闻网5月16日电(记者 田姬熔)近期以来,北京疫情始终处于高位平台焦灼状态。清华大学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要求,坚定信心打赢清华园疫情防控保卫战。5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以雨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紧急召开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部门最新工作要求,通报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情况,部署安排学校近期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以及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近700人线上参加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传达了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他指出,5月6日起,清华大学实施更加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近期校内各项工作运行平稳。5月13日晚,在接到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后,学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安排落实疫情防控与后勤保障各项工作。目前,学校已严格封闭校门,家属区域与教学科研区采取严格的临时隔离措施。14日,校领导已分批到岗,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邱勇指出,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清华人坚持“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开展全体系在线教学,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转型,铸就了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气象。2020年至今,清华人始终保持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危局中开新局,展现出了组织的优越性和卓越的应变能力,全体清华人在重要时刻、特殊时期所表现出的高度纪律性、组织性、责任心与大局观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下,面对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警觉,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完善各级管理指挥体系,把学校声音传递到每位师生,把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细节。邱勇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协调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落地实施,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清华人在一起,永远能保持一种自强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

严格加强校门管控

邱勇强调,全体师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体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领师生员工共同构建严密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邱勇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自觉主动做好面向师生员工的沟通服务和教育引导工作。二要落实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三要提高政治能力,各单位、校内外协同配合、一致行动,坚持全校“一盘棋”。四要增强政治意识,积极配合、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项要求,做好个人、家庭和单位的健康防护。五要严肃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北京市委及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政策方向保持一致。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核酸检测

最后,邱勇衷心感谢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够继续同心戮力、直面挑战,再次以坚定的决心和共同的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一起迎接一个更美好的清华园!

会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北京新一轮疫情变化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及时召开,统一了思想行动、明确了目标要求,让大家更有信心打好清华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清华人前进的步伐从来不会停下。

科研院院长、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表示,疫情就是动员令。近20年前,我们在非典疫情中守卫了清华园的安宁;两年前,我们“停课不停学”,探索了大学在线教育的清华经验。面对当前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大考,清华师生也一定能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再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事处副处长赵永庆表示,学校迅速反应、快速动员,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统筹部署做好师生员工基本生活保障。同时,积极谋划改革发展,这些都是“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传统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有信心推动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相信清华的明天会更好!

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在会后表示,近期国际形势紧张、国内疫情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的防疫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这一重要论断,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信念。4月底以来,清华大学根据北京疫情形势,以对广大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特别是对人员密度高的集中住宿学生们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取得积极效果。全校师生也体现出高度的自觉性与责任感,克服各种困难支持学校的决策,做到勠力同心“一盘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坚持教学科研不中断。

精仪系党委副书记吴冠豪表示,在北京市防疫最吃劲的关头,在对“动态清零”总方针有不同声音的情况下,学校紧急部署动员,及时统一全校师生思想,校领导带头入驻校园闭环系统,学校数百位干部教师从大局出发,毅然申请入校闭环承担工作,让我深受感动,也深感责任在肩。大疫当前,每个清华人都要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

在干部会召开当天,书院党委学生组组长吴承晋与各院系学生工作队伍中的50多位教师一同入住学生区,通过更近距离的工作,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带动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认识,重点关注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平安健康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吴承晋表示,干部会的学习,让他再次认真领会了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现阶段校园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的认识,决心要排除万难,发挥好驻校工作的关键作用。

公管学院研工组组长陈思丞表示,通过全校干部大会,再次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也充分认识到北京市疫情的严峻性,感受到学校加强管理、严控疫情的决心。在干部会后,公管学院召开全院学生骨干大会,传达学校最新要求、搜集同学们关于校园管理的各项建议,并特地召开毕业班骨干会议,关心毕业班同学的动向以及同学们遇到的困难。作为入驻学校的教师一员,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陈思丞将与全院学生骨干一同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积极与同学们保持沟通,解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各类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贡献力量。

交叉信息学院博士五年级学生曾丽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学校及时部署各项防疫工作,果断采取各项封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作为辅导员,自己将更加主动关心同学,尽己所能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团结引导同学认真遵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共同打好校园防疫阻击战。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5月16日 22:47: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