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领航工作站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主题交流活动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 4月28日中午,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线上组织开展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北京冬奥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并线上参观了正在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活动由领航工作站站长王新泉主持,邀请了来自全校各单位30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领航工作站交流活动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从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等多项设计工作出发,介绍了美术学院师生始终牢记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殷殷嘱托,将专业所学融入服务国家重大设计任务中,以美为媒,用精湛的设计作品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马赛具体分享了“大雪花”火炬台创作背景、设计理念及落地过程。他特别强调,设计团队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开展土木、机械等多学科交叉合作,实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马赛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提出中心将与体育部、公管学院等开展联合共建,努力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提升清华大学在奥林匹克艺术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成为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生动实践。

土水学院教授石永久介绍了近年来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案例,分享如何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打造高水平艺术创作保驾护航。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大雪花”火炬台设计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讲话精神,以最严苛的标准、严谨的分析计算、无数次的测试研究,确保“大雪花”在严寒、强风中稳定持续完成“同心双向旋转”,完成材质、结构、燃气功能等方面优化,实现跨学科协作和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建筑学院青年教师黄蔚欣、美术学院师丹青从科技冬奥出发,分别结合参与冬奥作品设计工作进行分享交流。

20220428-领航工作站交流活动-组织部-雪绒星png

雪绒星景观

黄蔚欣以主持的景观设计作品“雪绒星”为例,介绍了灵感来源、设计思路、创作过程、加工工艺,展示了灯光下的“雪绒星”宛若晶莹雪花飘落在冰立方场馆外的美轮美奂场景。

20220428-领航工作站交流活动-组织部-博物馆jpg

基于5G+8K技术的数字社区博物馆

师丹青详细介绍了贯彻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主导设计的“基于5G+8K技术的数字社区博物馆”,突出科技与艺术相融合,打造沉浸式、交互式、分布广的数字体验馆,促进冬奥精神和冰雪文化广泛传播。

在美术学院青年教师陈洛奇的带领下,大家一同线上参观了“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从冬奥会火炬台模型、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冬残奥会闭幕式视频设计展示,到火炬设计方案“火凤凰”“凌云竹”、5G+8K数字冰雪体验博物馆院线、花滑表演赛场景设计等成果,都凸显了“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用艺术设计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文化自信。通过陈洛奇的讲解,大家深刻感受到清华人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时代号召,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于2018年5月成立,为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教师搭建了共同学习成长的平台。目前入站青年教师163人。

供稿:组织部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06日 11:10: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