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三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 4月30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主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校第23、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三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微纪录片《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与大学生们交流、交往、交心的故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温暖瞬间。

丁莉婷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丁莉婷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现场情况,表示全校师生对于总书记的到来感到无比喜悦、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荣光!她表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政治、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来深入理解、贯通把握;要将讲话精神同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结合起来学习;要知行合一,把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盼落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她希望研支团成员牢记总书记教诲,在支教行动中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鞠晓发言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感悟体会,认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已成为北大青年刻进骨子里、融进血液中的奋斗目标。他表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牢记“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断涵养德行、培养仁爱之心;二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坚定信仰引领学生思想,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当好青少年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三是要珍惜支教时光,去看看真实而感人的中国大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真正站稳人民立场,真正地走进人民、服务人民。

程正雨发言

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正雨表示,总书记在三所学校的重要讲话都着重强调了三个要点,从高校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世界一流大学;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大先生”;从青年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青年的嘱托与期待,希望当代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对青年来说是宝贵的指导。希望志愿者们珍惜支教宝贵经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去看、去听、去学;同时不断提升教学本领,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作润己泽人的人民教师。

亲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校时讲话现场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先后作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之切、理论之深,令人终生难忘。支教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支教年是树立远大志向的“间隔年”,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大课堂”,是增长本领才干的“取经路”。

次旦央吉发言

正在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支教的清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次旦央吉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2021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受到感召和鼓舞,更加坚定要回到高原、奉献西部的故事以及她对教育事业的深刻感悟。

在自由分享环节,清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庞晓畅提到,出征前,他们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收获了拼搏奋斗、勇攀高峰的勇气;支教即将结束时,总书记的讲话再次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所有志愿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清华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刘瑶分享了她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青年、学生和人民教师”三重身份的理解和认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第23、24届支教团成员也作了分享。大家相互学习,积极讨论应当“在哪用力”“如何用心”,如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与会人员合影

交流结束后,三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志愿者培训工作交流。通过例会培训、集体学习,支教团成员持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时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及实践,提升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师生中引发广泛热议。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06日 15:05: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