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自信,团结向前”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张玉光)5月4日上午,为深化全校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重要性的认识,清华大学全体师生以“主会场+荷塘雨课堂”的方式,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校长王希勤在主楼接待厅为全校师生授课。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曾嵘等在主会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活动。

20220504-抗疫大思政课-张玉光-王希勤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4JPG

王希勤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王希勤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自信,团结向前”为题,回顾了两年多来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共战疫情的整体情况,梳理了疫情对国际局势、社会发展和学校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重要性。

王希勤说,学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全校上下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全方位做好抗疫工作。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疫情防控科研攻关、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就业、秋季学期返校复学等各方面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学校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将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服务全国抗疫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抗疫故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附属医院驰援抗疫一线、学校主动为兄弟高校开设“克隆班”、向社会免费开放慕课课程、举办多场抗疫无偿献血专场、校友自发组织捐款捐物……学校向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全校师生员工和家属,向关心帮助学校抗疫斗争的广大校友、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为抗疫斗争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希勤指出,受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清华大学已经踏上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王希勤深入分析了疫情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影响,并从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概括凝练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服务经济建设上,我们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服务政治建设上,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服务文化建设上,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服务社会建设上,面向国内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面向国际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参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王希勤深刻阐述了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他表示,“动态清零”之所以可能,关键是有党的领导。他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尊崇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疫情防控各方面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组织力,在学校向世界顶尖大学目标迈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向前。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王希勤向全校青年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无论是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还是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广大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同学们成长最好的教材。希望同学们矢志不渝跟党走,继承弘扬融入中国青年血脉的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希勤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旗帜”“标杆”深刻内涵,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锚定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努力前进,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清华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504-抗疫大思政课-张玉光-会场JPG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主会场

部分师生代表及相关部处负责人现场参加活动,各院系单位组织师生员工统一线上参与课程。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同上一堂防疫“大思政课”,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动态清零”政策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自己将严格遵守学校及北京市防疫规定,并尽己所能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世纪疫情的深远影响,增强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青年贡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环境学院本科生胡邀月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观看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她说:“两年半的疫情给学校生活带来了明显的改变,学校成立的防疫领导小组协同各部门院系开展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同学们的正常课程学习。目前国内疫情风险仍较高,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对于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十分重要,加强自我防护、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都应当做到的。”

工物系博士研究生王维曦表示,作为一名公共安全专业的学生,自己将继续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目标开展科研工作。他说:“面对疫情,身处不同行业的清华人以‘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和‘敢于争先’的精神投身抗疫一线。我将继续配合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体悟国家人民之所需,为守护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贡献一份来自清华的青年力量。”

社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杨碧莹表示:“此次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回顾了过去两年多来在党的领导下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成果。学校以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为本,灵活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作为生逢盛世、肩负责任的清华学子,我为学校感到骄傲,我们也一定会加强防护,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若梦

审核:李含

2022年05月05日 21:16: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