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王光谦副校长参加精仪系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

清华新闻网4月19日电 4月18日下午,王光谦副校长来到精仪系,参加精仪系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与师生一起以“围绕工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学习活动由精仪系党委书记白本锋主持。

20220418-王光谦副校长参加精仪系理论中心组学习-胡睿-中心组学习.jpeg

会议现场

王光谦对精仪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清华大学的第一要务,“培养大师”要从学生时代就打下根基;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对青年成长的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并结合当前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找到问题和差距,深入研讨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更多堪当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针对学科建设,他指出,坚持“四个面向”是工科发展的使命,要注意解决“卡脖子”问题不单单是解决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培养,要有在被“卡脖子”的条件下依旧能持续创新的能力,其关键就在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建设我们自己的创新环境。王光谦认为,从“一流”到“顶尖”,清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通过对世界历史上普林斯顿模式和以色列模式等创新模式的思索,我们可以探索提出具有清华特色的创新模式,希望精仪系能在学科建设中奋发作为,积极推动工科团队建设和有组织科研,为建设顶尖学科作出引领和示范。

学习活动中,与会师生首先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报道。之后由白本锋作领学报告,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总书记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之行,学习重温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汇报了精仪系一年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工作情况,并围绕精仪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分享了思考,就推动精仪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

精仪系主任柳强回顾了在西体育馆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场景,分享了自己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摈弃急于求成的功利思想,扎扎实实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问题,提出新理念和新方法;作为教师要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路人,要努力做“大先生”。

总书记考察中听取学校重点教学科研成果汇报时,精仪系类脑中心研发的天机芯片和导航中心的高精度自主导航技术两项重大科研成果位列其中。类脑团队负责人施路平从颠覆式创新说起,回顾了类脑计算团队“十年磨一剑”的发展历程,强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关键,要敢于让学生在科研中挑战不可能和试错,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在大风大浪中成长。导航中心副主任周斌介绍了导航中心在过去数十年中一代代科研人员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历程,为解决国家相关领域的重大需求作出了卓越贡献,如今相关研究已经达到国内最高水平甚至国际领先水平。他谈到创新的重要性,认为要在夯实基础下搞创新、要敢于面对真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国家“卡脖子”瓶颈技术。

会上,离退休教师董景新、2017级博士生王宇晨等师生代表畅谈自己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20220418-王光谦副校长参加精仪系理论中心组学习-胡睿-视察质谱实验室.jpeg

参观质谱实验室

会议开始前,王光谦一行还参观了精仪系先进激光技术、生物医学仪器、类脑计算三个实验室,并听取了三位团队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精仪系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表示充分肯定。

精仪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委员会负责人、各研究所所长、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精仪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9日 15:34: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