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冬奥城市服务分队圆满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

清华新闻网2月28日电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国家体育场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外围,有263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城市志愿者,主要负责冬奥会开、闭幕式期间观众的集结疏散服务保障工作以及赛事期间观众的文明引导工作。他们最早上岗,在观众和来宾到场前就完成落位,挥手欢迎第一批观众;最晚撤岗,在引导全部观众和来宾安全散场后才踏上返程。

“迎八方来客,展清华风采”

城市志愿者集结疏散远端上岗前合影

城市志愿者为外籍来宾提供英语指引

城市志愿者手持车证用于车辆引导

清华大学城市志愿者集结疏散远端岗位由80名师生组成,是在农业展览馆服务于冬奥会开、闭幕式观众远端集结疏散点的志愿者。2月4日开幕式及2月20日闭幕式当天,观众人员和车辆一进入农展馆大门,就能收到志愿者的热情欢迎,并被有序引导进行安检。在测温处、安检口、车辆旁,身着鲜艳服装的志愿者们坚守岗位,给予现场的中外观众最温暖的陪伴。除基本的引导外,与来自外交部和对外友协的观众进行英文交流也是志愿者们的重要职责。通畅的交流给外籍观众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和精神风貌。

行健书院2020级本科生志愿者杨朔丞恰好在开幕式当天迎来了他的20岁生日。“在这天,为他人服务,为冬奥尽力,让我无比自豪与骄傲。志愿者们为我庆祝了生日,看着黑夜中闪烁的手机手电筒的点点光亮,虽然身处异乡,却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我很荣幸,自己的20岁能够与冬奥会一起开幕!”杨朔丞说。

第一批上岗,最后一批撤岗

城市志愿者集结疏散近端上岗合影

城市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引导

城市志愿者欢送观众离开

城市志愿者集结疏散近端由50名师生组成,是在国家体育场外围服务于冬奥会开、闭幕式观众近端集结疏散点的志愿者,负责冬奥会开、闭幕式驻华使团等国际友人的集结与疏散服务保障工作。国家体育场外的他们如同一朵朵用志愿热情燃烧的雪花,顺利完成观众服务、物资搬运、人员流线引导、入场散场秩序维护等任务,为冬奥会开幕式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回想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土木系2020级本科生志愿者张江楠说,“虽然志愿者们需要与室外寒冷的环境作斗争,但志愿者大家庭成员一直相互关心鼓励。当在岗位上远远地看到国家体育场上方的绚丽灯光和美丽烟花时,大家的内心总会有暖流不断涌上,足以抵御严寒。”

“志愿者是向观赛观众展示出的第一张名片”

文明引导城市志愿者入场引导工作结束合影

城市志愿者在停车场引导

观众城市志愿者引导观众分流前往安检区

城市志愿者文明引导岗位由142名师生组成,从2月3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馆的首场比赛至17日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期间,完成了八个场次场馆周边的落客引导、入场引导、扫码测温、散场引导等工作。志愿者们指引观众按照入场和散场路线进入相应的通道并及时分流;协助观众使用机器完成身份核验、体温检测;随时提醒观众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电机系2020级博士生志愿者阿萨德来自巴基斯坦,是一名国际学生。本次参加冬奥志愿服务对他来说是对中国的一次“回馈”。“过去四年我一直在北京生活和学习,我希望以一个巴基斯坦人的身份加入中国冬奥志愿者团队,为两国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清华大学冰壶队队员、社科学院2021级博士生志愿者王睿说:“虽然每次上岗都是身处竞赛场馆的外围,看不到场馆内精彩的比赛,但当看到观众们高高兴兴地来到现场观赛、饶有兴致地谈论着比赛离开,内心的满足感也油然而生。这不仅体现着城市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所在,也彰显着冰雪运动日益升温的大众情怀。”

作为学校本次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来自未央书院大一的汤鉴之在冬奥志愿服务期间完成了她独特的18岁成人礼,并在当天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选择在18岁生日之时提交入党申请书,是我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和走近党组织的决心,也是我对于成年的理解。”在她看来,成年意味着承担和责任,成年之后她希望可以在走近党组织的过程中学会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冬奥城市服务分队志愿者合影

“双奥之城我引导,助力冬奥我同行!”这是清华大学冬奥城市服务分队志愿者们在出征仪式上喊出的响亮口号。城市服务组由来自学校46个院系,共计263名志愿者组成,主要是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近端和远端观众集结点,提供集结疏散保障服务;同时也为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球馆进行的赛事,提供观众入场散场的文明引导服务。在这场冰雪盛会中,他们展现出了饱满的热情和青春活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奉献了“清”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

编辑:覃霞 陈晓艳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2月28日 16:39: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