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对外联络分队技能比拼训练营举办

清华新闻网1月28日电 1月20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对外联络分队技能比拼训练营结营仪式在第三教室楼2102举行。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张婷,研工部副部长徐鹏等出席活动。

杨斌动员讲话

杨斌为全体对外联络志愿者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志愿者和带队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对外联络组志愿者能够将最好的状态延续下去圆满完成任务。杨斌向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同学们要对政治站位的大方向有清醒认识,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好“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故事。二是做好充足的赛事准备。同学们应当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演和预案,在服务中真正发挥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三是养成自我总结的习惯。建议同学们在服务过程之中多记录、多反思、找反馈,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各方素养的充分提升。杨斌强调,对外联络志愿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当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外宾们享受冬奥,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介绍了对外联络志愿者的组织和培训情况,各业务领域志愿者代表依次发言。活动表彰了本次训练营的优秀营员、学习之星和优秀小组。

张婷、徐鹏分别为优胜小组和学习之星颁奖

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对外联络分队技能比拼训练营自1月11日开始启动。前期,各领域分别组织了场馆踏勘、集中培训、彩排训练等环节;1月19日至1月20日,全体对外联络志愿者举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包括分项目集体学习、专题培训讲座、志愿者技能比拼、团队建设活动等环节,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对外联络分队2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训练营,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训练营组织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国际交流、驻地要求等专题的专业讲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肖茜以“外交外事礼仪与注意事项”为题,向志愿者详细地阐释了外交活动的礼宾原则、涉外人员的基本准则、涉外接待中的礼仪等内容。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师王旭从奥运服务的心理调适和集中管理期间的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心理服务“加油包”,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调节心态。朝阳驻地教师胡明远为大家介绍了驻地管理的具体情况和要求,同学们也通过在线雨课堂的方式聆听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主任医师王飞的疫情防控知识讲解。

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国际交流、驻地要求等专题讲座

集中培训环节以丰富的内容为志愿者提供充分的技能保障。志愿者们围绕着本领域所涉及到的核心技术和知识,进行了分组备课,集体学习。

各项目领域进行分组学习和情景演练

通过形象生动的情景模拟、考试测验、“一站到底”答题竞赛等技能比拼环节,同学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饱满的服务热情、充沛的精神状态迎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参加技能比拼

来自经管学院的马飞扬同学说道:“经过几天的训练,我发现训练营的意义与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一脉相承。过去的课程学习已经为我们的冬奥和礼宾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段时间的训练营则帮助我们将知识转化成能力,让我们能够更从容不迫地、更充满热情地投入到为各国贵宾的接待服务工作中。”

清华大学对外联络志愿者包括开闭幕式礼宾、贵宾助理、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和旗帜仪式四个业务领域。下一步,对外联络志愿者将进一步加强专业技能、防疫政策等培训和演练,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发出清华声音,贡献清华力量。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8日 13:59: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