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文创院主持的“传承弘扬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问题研究”课题通过国家乡村振兴局结题验收

清华新闻网1月26日电(通讯员 石文婷 庄臣)近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胡钰教授团队主持的软科学课题《传承弘扬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问题研究》通过了国家乡村振兴局结题验收。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二级巡视员毕国强和清华大学文创院主要成员近20人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参加项目结题会。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自2021年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批软课题研究,也是清华大学文创院首次承接国家乡村振兴局课题。

项目结题会

在课题研究期间,围绕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情况,清华大学文创院分赴广东省佛山市、陕西省袁家村和江西省浮梁县等地展开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民俗节日文化的发扬与传承现状,总结特色做法,提炼典型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

胡钰教授带领课题组调研

项目成果报告《传承弘扬我国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问题研究》从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入手,聚焦各地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承现状,分析我国民俗节日文化活动的创新模式及现存问题,并对未来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出政策建议。

报告分析了五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其一,提出了中国民俗节日的多样类型和主要特点;其二,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关于民俗节日的政策;其三,整理了多地开展的传统民俗节日传承弘扬的实践经验;其四,介绍了国外传统节日的传承情况,国外传统节日传承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国外传承传统节日的主要举措;其五,归纳了当前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的主要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宏观背景下,基于上述内容的研究,报告对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项目执行期间,清华大学文创院召开四次评审会,搜集数十万字相关材料,最终精炼为7万字的成果报告,得到学界评审专家、政府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下一步,围绕2022年乡村文化发展和全面振兴,清华大学文创院将继续开展研究,为国家决策发挥好智库作用。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邱收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1月26日 09:34: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