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年度教育发展思享汇举办

清华新闻网1月20日电 1月15日,由清华大学电子系和校友总会电子系分会主办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年度教育发展思享汇”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科研院副院长张虎,电子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金德鹏,副系主任吴及、沈渊,党委副书记刘一民等相关负责人出席,部分捐赠人嘉宾代表、企业嘉宾代表及电子系师生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undefined

会议合影

undefined

杨斌致辞

杨斌在线上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19日来校考察时,对学校培养一流顶尖人才寄予了殷切期望。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电子系将此次会议定位在“教育发展”,会议内容围绕育人工作展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当前科技变革和世界产业创新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机遇下,电子信息学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会议将电子信息前沿技术成果凝练,为电子信息技术学科的建设和中国科技前沿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杨斌表示,电子系在募集基金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方面,一直在学校各院系中走在前列,得益于在座许多企业家朋友、校友对清华大学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希望电子系的各位师生善用捐款,建立良好的基金管理体制机制,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捐赠人汇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undefined

袁桅发言

袁桅就基金会工作的展开、筹款重要性、新时期基金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对基金会工作情况作了介绍。袁桅提到,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保证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支持学校进入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重大保障。在社会捐赠的大力支持下,一流大学才得以进行前瞻和战略性布局、吸引顶尖人才、为学生提供充分和优质的个性化成长条件。

undefined

张虎发言

张虎就2021年科研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产学研合作模式与探索作了介绍。张虎表示,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与产业合作应优化布局,包括构建创新联合体,探索跨院系校企联合机构,产学研深度融合计划,创新引领行动计划等,利用多种校企科技合作的模式为学校汇聚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undefined

张超发言

张超以“构建新型合作关系,校企互动协同育人”为题作演讲。张超表示,去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指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历史自觉,全方面深化新型合作关系,重点推动“学校-院系-单位”高层互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undefined

汪玉发言

汪玉就电子系的教育发展、捐赠工作、70周年系庆做工作介绍。汪玉表示,电子系多年来围绕努力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的宗旨,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工作,把“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作为“十四五”规划目标。汪玉总结了电子系在学生培养体系、人才师资布局、学科发展策略、院系文化建设与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并介绍了2021年电子系发展基金募集、支出以及项目支持情况,着重感谢了支持电子系发展的捐赠人和捐赠企业。最后,汪玉还介绍了电子系70周年系庆相关安排及系庆捐赠方案,并邀请广大校友积极关注并支持电子系教育发展工作。

undefined

金德鹏发言

金德鹏在讲话中提到,电子系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应在制定建设国际顶尖电子工程学科的目标上走的更实、走的更稳。这需要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追求卓越,也需要社会各界全方位的支持。此外,各方嘉宾的分享为电子系下一步的工作带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undefined

沈渊发言

沈渊从教育概况、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共建专业前沿课程、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对电子系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作了全面的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因材施教项目。

undefined

刘一民发言

刘一民就电子系综合育人基地情况,从建设背景、承载功能、目前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作了整体介绍。

undefined

青年教师分享

在电子信息前沿技术思享汇环节,电子系青年教师马骋、李永卓、蒋琛、林星、孙智、段岳圻分别作了不同领域前沿技术分享。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1年度教育发展思享汇是电子系完善建设教育发展资金募集体系的创新尝试。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分享电子系育人成果与前沿技术,答谢捐赠人与捐赠企业,邀请校友与企业进一步了解电子系的教育发展,共同建设更好的清华、更好的电子系,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会议现场

undefined

嘉宾踊跃提问、现场热烈讨论中

供稿:电子系

编辑:张恩鸣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0日 15:10: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