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来校开展“现代医学研究范式”调研座谈

清华新闻网1月19日电 日前,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清华大学科研院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以“临床问题驱动的基础与转化研究”为主题的座谈调研会,汇聚科研管理专家和医学相关领域学者,深入探讨医学研究的新范式,为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副主任谷瑞升、副主任闫章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各处处长、副处长、项目主任、秘书处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科研院、临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各院系教授等专家共同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

曾嵘致辞

曾嵘代表清华大学对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曾嵘指出,清华大学的医学学科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医工结合是清华医学发展的重要策略。经过20年的建设,清华大学在医学领域的成果已经初现端倪,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医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范式也得到了同行的关注和认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到清华大学调研,对学校医学研究和医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期望调研会能够为清华医学科研范式的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高福讲话

高福指出,科技创新体系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基础科学研究基金管理机构更加需要不断改革。此次来清华座谈调研会的目的就是要探寻科学问题,为今后问题驱动的科研改革提供方向。

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分别从基础、临床和转化科学研究多个维度进行经验和意见分享。

张学敏作主题报告

张学敏围绕“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思考”主题,表示临床问题非常重要。他认为存在两类基础研究,一类是兴趣导向的,即科学问题导向的;一类是需求导向的,两类研究各有规律。学术评价要唯学术内涵,鼓励原创性。现在基金委改革的两个重点是学科交叉和范式创新,范式创新的根本在学科交叉。

董家鸿作主题报告

董家鸿围绕“临床驱动的基础与转化科学研究范式”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在医学领域里,以解决健康医疗问题为驱动的研究范式日渐受到重视,以此推动了跨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在临床问题驱动型研究范式(Clinic-Driven Research,CDR)中临床医生发挥着发现问题、发起研究、引导咨询、整合资源、应用评价等重要作用。作为国际知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董家鸿希望未来在新的研究范式下,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上,运用基于数据智能的系统医学研究能够在肝脏医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孙瑞娟介绍国自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各类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

孙瑞娟对医学科学部各类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作为法律依据,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原则,保证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工作得以公平公正地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设立了“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问题探索研究”面上项目,专项支持从临床诊疗实践出发、基于临床发现的新现象、针对疾病的病理机制和防治方法的应用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欧阳证介绍了团队在脂质组方面的相关工作及进展。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讲席教授、首席科学家马维英提出AI技术成为在新药研发领域的新范式引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韫芳介绍了临床问题驱动的肝胆转化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王广志介绍了手术机器人与神经外科手术医工融合创新研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部主任张学工提出“数基生命系统”的新概念。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罗建文介绍了国际前沿的三类超声成像方法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张绮介绍了旨在攻克新冠肺炎项目的研发项目。

下午的“中青年医生临床问题凝练”环节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主持。

与会中青年医生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家进行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博达,科研部部长、皮肤科主任赵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尹国平,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宪利,分别结合各自专长领域,针对临床问题导向研究的内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等问题进行分享,并现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家进行交流咨询。

方红卫主持会议

最后,由临床医学院王韫芳教授主持,在座专家学者围绕“前沿和需求两类科学问题的凝炼机制”“临床问题驱动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范式”两个主题展开集中讨论,在场学者各抒己见,均表示获益良多。

与会专家合影

供稿:临床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19日 13:40: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