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2021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工作汇报会

清华新闻网1月16日电 1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年度教学研究机构工作汇报会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校长邱勇,副校长王光谦、彭刚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116221721.jpg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对14家汇报单位的精彩展示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呈现出的蓬勃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邱勇指出,14家单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新布局新转型新探索,始终葆有重任在肩、使命必达的决心,不断攻坚克难,不断改革创新,发展前景十分美好。2022年是学校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与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希望各单位牢记初心,在全面总结经验成效的同时,深刻反思问题不足,主动谋划,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引进、国际合作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努力在学校治理体系创新、发展模式突破与办学质量提升方面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学校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家强、郑绍远、赵劲松、徐迎庆、刘嘉、李政、帅石金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各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强围绕“营造宽松自由学术环境、坚持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建设人才高地”介绍了高研院在科研成果、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亮点工作。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通过一组数据回顾了全年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学生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赵劲松重点介绍了研究院师资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分享了实验室在嗅觉、触觉等领域的科研创新成果。脑与智能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刘嘉介绍了实验室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开展的研究及成果。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分享了实验室在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学校碳中和战略、助力气候外交和中美气候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贡献。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帅石金介绍了航发院的发展模式与科研规划,以及在数字发动机、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等多个科研项目中取得的成果。

甘阳、薛澜、刘云浩、高虹、刘波、赵洪、李双寿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新雅书院院长甘阳重点介绍了书院在创新通识教育模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新建耕读劳育基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回顾了疫情背景下书院经历的教学新挑战,提出书院要继续推动组织变革、拓展资源,为培养具有国际领导力的人才贡献力量。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介绍了学院双学位项目的调整,分享了“多学科入口、一创新平台、多元化出口”的人才培养思路。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依托深圳地方资源、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老校规的恢复及成效,分享了体育代表队在2021年取得的卓越成绩。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分享了艺教中心在多个专项工作和学生美育方面作出的贡献。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介绍了训练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坚持传承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实践。

汇报会现场

会议由发展规划处主办,14个教学研究机构和16个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参会。

供稿:发展规划处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16日 21:19: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