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传承矢志报国精神 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王大中奖学金”捐赠设立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许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教育家,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辛勤耕耘几十年,带领清华大学核能研究团队以提高核能的安全性为主要学术理念,走出了我国以固有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成功之路。2021年11月3日,王大中院士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大中院士、高祖瑛教授伉俪决定将国家和学校的全部奖励金捐赠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王大中奖学金”,以鼓励后学奋进努力、成才报国。

2021年12月31日下午,“王大中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王大中及夫人高祖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张作义出席仪式。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主持仪式。

王大中讲话

王大中在讲话中感谢了前来参与捐赠仪式的各位老师同学,并表示,自己于1953年考入清华,已是在清华学习工作68年的老清华人了。清华培养了他、给予了他成长发展的广阔舞台,自己对清华园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也一直努力用行动为清华作贡献。今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全体“200号”人的荣誉,更是清华这个大集体的荣誉,是一代代清华人不懈奋斗的成果。这次将奖金捐赠给学校以奖励那些刻苦读书、勇攀科技高峰的同学,也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同学脚踏实地、行胜于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服务国家、贡献社会。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向王大中院士、高祖瑛教授夫妇及其家人对学校发展建设与育人工作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陈旭表示,今年王大中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学校党委作出向王大中院士学习的决定,授予他“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为全校师生树立了光辉榜样。王大中院士将国家和学校的全部奖励金捐赠学校设立“王大中奖学金”,用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再次为全校师生作出示范,为学校的奖助学金体系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学校教育基金会一定会管理好、使用好这笔捐赠,激励更多学生立志报国、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更大贡献。

邱勇讲话

邱勇向王大中院士、高祖瑛教授夫妇及其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邱勇表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王大中院士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为这一特殊的年份增添了闪亮的光彩,这是对王大中院士的科技创新成就和矢志报国精神的高度肯定。今天,王大中院士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部奖励金用于设立“王大中奖学金”,展现出他为人为学的高尚情操和亦师亦友的育人情怀。我们相信,奖学金的设立将极大激励青年学子传承弘扬光荣传统、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鞭策全体教职员工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持续攻坚克难,用不懈的奋斗筑就清华新的发展高度,不断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清华力量。

张作义讲述了王大中院士在核能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并介绍了捐赠背景。

颁发捐赠纪念牌

向王大中、高祖瑛伉俪献花

仪式上,王大中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签署捐赠协议。陈旭、邱勇向王大中颁发捐赠纪念牌。学生代表向王大中、高祖瑛伉俪献花。

核研院、党办校办、学生部、研工部、政研室、科研院、教育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编辑:田姬熔 陈晓艳

审核:吕婷 高原 周襄楠

2022年01月06日 19:15: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